通膨怪獸肆虐 亞股熊出沒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路透香港十一日電】 2008.06.12 04:00 am


新興亞洲股市連續五年維持兩位數報酬率後,如今投資展望轉趨黯淡,因為日益惡化的通膨問題損及內需成長,亞股恐怕將邁入熊市。

亞洲各國政府減少能源補貼以削減預算支出,燃油漲價可能刺激消費者物價持續上揚。特別是印度、南韓、菲律賓、泰國與越南,由於經常帳收支不佳,食物與能源又極度仰賴進口,未來日子恐怕更難過。

其中又以匯率緊釘美元的國家,更無力提供消費者對抗高物價的屏障。

亞洲過去吸引投資人的低勞工成本、豐沛生產力與穩健報酬等優勢,如今已經黯然失色。

香港JF資產管理公司投資服務部門主管路易士說:「全球通貨膨脹是當前一大隱憂。能否重返牛市,將取決於這個因素。」該公司管理650億美元的資產,上個月因通膨顧慮賣掉部分大陸股票。

油價近兩年來漲了一倍,穀物與其他糧食的價格也一路竄升,迫使亞洲領導人在過去幾個月不得不放手調漲油價。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斯里蘭卡與台灣,都冒著消費支出降低與引發政治動盪的風險,降低燃料補貼。

隨著油價高漲衝擊經濟,短期內印度與越南的狀況可能惡化。

今年前三個月,印度BSE-Sensex股價指數跌掉23%,創1992年迄今最大單季跌幅。印度通膨年率達8.1%,是三年半來最高,經常帳赤字更超過50億美元。

越南同樣處境堪虞。該國一年前還被視為亞洲地區下一個具備高成長潛力的市場,但越南股市今年來已失血近60%,通膨率也攀升到25%。

香港野村證券股市策略師達比(Sean Darby)認為,高通膨的衝擊才剛開始。

他說:「今年第二季起,企業將面臨出口訂單成長減緩。到了第三季,美國庫存增加,可能導致亞洲出口商向海外倒貨,或認列存貨減值。」

達比偏愛投資日本三井船舶(Mitsui O.S.K.)與泰國Precious海運這類公司,因為只要商品的銷售量大,他們就會受惠。

【2008/06/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