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金融危機 山雨欲來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道瓊社十一日電】 2008.06.12 04:00 am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通貨膨脹如野火燒遍全球,各國央行雖升息或停止降息應戰,卻仍澆不熄通膨熾焰,投資人紛紛撤離風險高的新興市場,越南盾、大陸股市暴跌即為警訊,令人憂心新一波金融危機正山雨欲來。

大陸股市是最新引爆的地雷,大陸上周末調高存款準備率以抑制通膨,10日刺激上海綜指數大跌7.7%。越南央行為了抗通膨,宣布調降越南盾基準匯率。

同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警告油價高漲恐挑起通膨,強化美國利率看升的預期;加拿大央行基於通膨顧慮,決定不降息;歐洲央行也考慮升息遏制物價漲勢。

今年初,開發中經濟體面臨成長率受美國景氣降溫拖累的隱憂,但如今看來通膨問題更棘手。中國大陸的通膨率2006年初不到1%,現已超過8%;印度5月通膨率突破8%。

越南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一年前激升25%的消息傳出,引發越南盾在期貨市場急貶。摩根士丹利警告,越南金融危機恐造成越南盾劇貶,甚至引發類似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

抗通膨典型作法是提高利率,但升息往往傷害經濟成長、對股市不利,且有礙部分開發中國家維持匯率穩定以保持出口競爭力。

除了能源與糧食價格飆漲外,另有其他因素助長通膨。近年來,許多開發中經濟體出現大量資本流入,導致投資過熱,外匯存底堆積如山。同時,這些國家的內需與放款快速擴張,勞力市場則日益吃緊。

通膨烏雲籠罩讓投資人提高警覺、轉趨保守。Harding Loevner 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哈雷特指出,新興市場「風險日增」。

開發中國家央行面臨抗通膨重大考驗。經濟學家與投資人指出,多國央行至今尚未採取果斷措施緊縮貨幣政策,僅以控制麵粉、汽油等消費物資的價格因應。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新興市場主管紐伯恩(Curtis Mewbourne)就表示:「通膨正迅速攀升之中,央行的反應卻慢半拍。」

投資人因此紛紛撤離物價狂飆、經濟又顯露疲態的新興國家,導致當地股市、債市和貨幣俱挫,越南和中國是明顯的例子。其他通膨率達到或逼近兩位數的新興市場包括:俄羅斯、土耳其、南非、印度、印尼和菲律賓。對照下,通膨壓力相對溫和但卻迅速升息防患未然的巴西,在新興市場中顯得鶴立雞群。

【2008/06/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