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盾跌落15年谷底 可能再貶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彭博資訊十一日電】 2008.06.12 04:00 am


面對高漲的物價以及外匯投機資金威脅,越南央行決定升息並大幅調降牌告基準匯率,11日造成越南股、匯、債市大跌,越南證交所指數破天荒連續25個交易日下挫,盾價創1998年來最大跌幅。

越南央行10日宣布調降越南盾基準匯率2%,盾價11日重貶2.1%至16,623.5盾兌1美元,創1998年8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也貶至1993年以來的最低點。

越南證交所指數11日下挫0.7%,收370.45點,為2006年2月底以來最低,累計今年來已跌掉60%。這個根據胡志明證交所151家上市公司編撰的指數,每日漲跌幅上限為2%,其中市值最大的越南牛奶股份公司(VNM)今年來股價已下挫44%。

由於越南央行升息2個百分點至14%,基準的五年期公債殖利率激漲2.21個百分點至19.51%。第二大上市銀行西貢商信調高存款利率至16%,越南科技及商業銀行更調高利率至17.8%。

越南央行總裁阮文富加快升息,意在展現對抗通膨的決心。德意志銀行及摩根士丹利公司警告,越南通膨急速擴大可能引發金融危機。該國5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達25.2%,至少是1992年以來最嚴重的通膨。

分析師指出,越南央行大幅調降基準匯率可能引發搶匯風潮,加速越南盾貶值。如果央行還想穩住匯率,就要花更多美元買進越南盾。

摩根士丹利上個月發表的報告說,越南的外貿經常帳赤字今年可能增至「難以為繼的高點」,這將導致越南盾進一步貶值。德意志銀行則認為,越南金融危機可能在幾個月內惡化到需要國際貨幣基金(IMF)援救。

【2008/06/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