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6.12 
兩岸包機 奧運後每周增至72班
黃如萍/台北報導

 松山熱門 ▲兩岸周末包機,松山機場與上海機場被業者視為熱門航點。圖為飛機自松山機場起飛,背景高樓為101大樓。(本報資料照片/黃子明攝)

 兩岸兩會正式會談,周末包機市場火熱起來,據悉,每周飛航班次也可能從原談判的雙邊對飛卅六班增為七十二班!而華航將和子公司華信航空聯營,飛航北京、上海及廣州至桃園機場航線;長榮和立榮航空則規畫飛航上海、松山航線。

 據了解,兩岸周末包機考慮採兩階段增班次,七月單向先飛十八個班次,八月北京奧運會後,兩岸周末包機飛航額度有機會增加到單向每週卅六班。

 長榮選定松山 華航起降桃園

 復興航空也計畫以松山機場為基地,飛航上海、北京及廣州等航線,另外每月還彈性飛航花蓮機場航線。復興航空董事長范志強表示,受限於旅客量,花蓮機場航線可能無法成為每周定期航線,每個月開航一次,旅客可轉往澳門航線回程,旅行團操作具彈性。

 不過,各航空公司在同一機場的飛航班次將不得超過特許飛航班次的一半,且一條航線雙方不得超過兩家航空公司飛航,以避免業者集中飛航上海、松山等熱門機場。據了解,大陸方面要求台北松山機場必須開放波音七五七以上的大型航機起降。

 兩岸周末包機起降機場,我方擬議開放的機場松山、桃園、台中清泉崗、高雄小港、花蓮、台東、澎湖馬公及金門等八個機場,大陸方面則計畫開放北京、上海、南京、廈門及廣州等五個機場。

 台北松山機場因跑道長度問題,交通部民航局僅規畫兩百人座以下的波音七五七等中型機型飛航,但兩岸航空公司都希望以松山機場為基地,並規畫以波音七四七等大型飛機飛航,松山機場大客機不能起降,讓航空業者相當擔心。據悉,兩岸航空公司透過關係,分向兩岸政府提出陳情,希望透過兩岸兩會復談機會,將松山機場開放大型客機起降的議題納入討論。

 上海松山航線熱門 業者爭奪

 而根據先前初步溝通,兩岸周末包機每周單向飛航額度僅十八個班次,以台灣六家航空公司平分,每家航空公司每周分得的飛航額度只有三班,四個飛航日、每日飛不到一班。而且,為避免集中飛航同一個機場,周末包機每個機場將設定飛航額度,每家航空公司的飛航額度的一半。航空業者指出,以上述標準,一家航空公司飛航上海航線不得超過一點五架次,半個班次如何飛?因此,唯有擴大飛航班次一倍才能解決,因此可能是卅六班次。

 交通部航政司長林志明及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宏義昨日也隨同海基會談判代表團前往大陸,交通部民航局表示,待十三日兩岸正式簽署周末包機協議後,民航局將召集航空業者討論周末包機事宜,了解各業者的飛航規畫,「避免業者都跑去飛上海航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