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6.12
高通膨罩頂 全球公債拉警報
【陳碧芬、陳美君/綜合報導】

 各國發行的公債、國庫券,在高通膨全球發燒下,恐將成為首宗從市場OUT的金融商品。全球最大債券商PIMCO總經理Gross指出,全球通膨都已經飆到7%了,公債陷入負利率惡性循環,看來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完全不建議投資者再多愛它一點。

 PIMCO管理全球固定收益商品,累積到今年第一季的金額,超過8千億美元,即使全球主要資本市場都有該公司的足跡,日本市場就是玩不大,因為日本有嚴重的低利率問題,這個難題現在已延燒到PIMCO最主力的美國公債市場,「核心物價都已飆到3%,實質殖利率還低於1%,令人難以置信!」,PIMCO認為公債市場嚴峻到不行。

 固定收益商品 變賠錢貨

 投資期限長則20年、短則2年的公債、國庫券,傳統上有國家的政治支撐,加上主權評等的透明評等,向來是固定收益商品市場的主角,向來是投資法人在經濟景氣最差下的最後一道防護牆。

 在PIMCO提出上述說法的同時,另一家靠固定收益商品長年獲利的雷曼兄弟投資機構,也在該項業務意外出現單季虧損30億美元,讓市場嘩然。

 固定收益商品帶給業者嚴重虧損,高通膨是主要因素,但各國已然失靈的利率政策,則是全球化業者遭受的第二個打擊。PIMCO估算,公司分佈在世界各地的24個駐在點,上個10年經歷的通膨率平均是7%,等同於最近2年數據,這對靠著CPI和利率對作的債券業者來說,再有通天本領,都難以去化強力擠壓的成本支出。

 台日殖利率趨平 外資不愛

 市場上主要業者,其實還面臨另一挑戰:各國政府發債的需求日漸減少,許多政府另起籌資工具,造成公債市場的籌碼縮小,各國為避免緊縮流動或抑制投資意願,一直不願意大幅升息,美國聯準會帶動的降息風,一時之間都停不下來。與通膨一搭一唱下,實質物價和核心物價出現極大落差,讓市場利率難以定位。

 前述問題在台灣已經發酵,不僅市場規模太小,籌碼全被掌握在郵政公司,加上殖利率曲線平坦,台灣公債玩家本來就少,還因為利息課稅問題,對外資更缺乏吸引力。日本跟台灣一樣,同樣屬於低利率環境,日本郵局也是公債最大的持有者,但日本利率雖低,日債殖利率曲線卻比台債更為陡峭。

 日本公債5年與10年間有近40bp的利差,若以美國等其他國家相比,殖利率曲線相對平緩,但券商認為,以日本接近零利率環境,債券利差小,尚屬正常狀況。相對於日本,台灣殖利率平坦的問題顯得更為嚴重,5年券與10年券的利差,甚至不到15個bp。債券業者表示,日本和台灣一樣,都是郵局等大型金融機構狂吃貨,而且收益率過低,引不起外資的投資興趣,外資持有日本公債的量同樣很少。

 目前日本10年期主流券殖利率約在1.78%左右,對於通貨膨脹高漲和央行升息,都無法使債券殖利率彈升的狀況。台灣和日本同病相憐,市場資金浮濫加上內需不振,市場又缺乏長期投資籌碼,大型行庫有消化資金的壓力,只好一古腦撒向公債市場,使債券殖利率無法彈升,甚至無視於高漲的通膨數據。在美國公債已發出警訊的同時,觀察台灣和日本的公債商品未來走勢,有必要超脫傳統思維,否則滿手公債的少數大型業者,將成拖累金融市場重生的大包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