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通膨嚴重 5月CPI增7.7%

【經濟日報╱記者陳慧敏/綜合報導】 2008.06.13 08:50 am


大陸5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比去年同期成長7.7%,增速比今年前幾個月稍緩,主要是今年取消五一黃金周長假;大陸前五個月CPI漲幅仍達到8.1%,遠高於設定的4.8%目標,大陸通貨膨脹嚴重的局面並未出現緩解。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大陸政府目前嚴格控制石油、電價、煤炭等能源價格,如果被迫要調整能源價格,恐怕將再面臨第二輪通貨膨脹問題。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2)日公布,5月CPI較上年同期增長7.7%,增速緩於4月的8.5%。大陸今年的CPI不斷增高,3月CPI增速為8.3%,2月為8.7%,1月為7.1%。其中,2月增速是創12年來的新高,CPI的前一個高位為1996年5月創下的8.9%。

統計局數據顯示,大陸前五個月CPI比去年成長8.1%,增速低於前四個月的8.2%,仍高於中共中央設定的4.8%全年增速目標。

上海證券報報導,大陸5月CPI增速減緩,主要是大陸取消「五一」黃金周影響,過去黃金周期間的物價增速通常較高,2007年5月CPI增速為3.4%,高於4月的3.0%。今年5月CPI不具備統計可比性。

大陸發改委中國宏觀經濟學會秘書長王建說,5月CPI增速慢於4月,表面上通貨膨脹彷彿緩解,實際上,大陸的通貨膨脹問題並未紓解,CPI要降回5%、6%以下幾乎不可能。

王建說,大陸糧食價格、蔬菜價格仍上漲,通貨膨脹不僅是食品供需引起,主要是國際輸入性通膨,國際能源直接推升國內消費價格。

此外,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產生的影響還遠沒有結束,從國際金融市場中逃離的資金已大量湧入國際商品市場,國際輸入性通膨短期內很難舒緩。

大陸央行已在上周六趕在CPI數據發布前,提早宣布調高存款準備率1%,讓存準率達到歷史新高的17.5%。

【2008/06/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