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肆虐 債市恐走十年空頭

【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 2008.06.13 03:08 am


股市暴跌,債市昨(12)日殖利率卻創今年以來新高,10年券與20年券收盤價更是今年首度呈現負斜率。市場人士表示,股債雙空,顯示在全球通膨嚴重的衝擊下,債市恐將走入空頭。

昨天外資賣超152.48億元,台股重挫283.28點,台股、台債翹翹板定律(台股一跌,台債就價格走揚,殖利率下滑)卻沒上演,5年券殖利率反而反彈0.5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為2.59%;10年券殖利率也反彈1.61個基本點為2.7315%,兩種券別的收盤殖利率都創下今年新高。

交易商說,債券殖利率走高指價格下跌,5年券和10年券殖利率創今年新高,表示從今年參與債市者,都被套牢、損傷慘重。

另外,10年券與20年券昨天收盤價殖利率,出現今年首度負斜率(20年券殖利率低於10年券)的情況,打破過去20年券被視為殖利率最高位置的常態。

市場人士說,負斜率通常在經濟衰退、通膨無虞的時候發生,然而現在台灣通貨膨漲嚴重,卻發生債市負斜率,顯示市場對經濟發展的看好度不及對通貨膨漲的憂心。

交易商說,之前債市走了近20年多頭,接下來恐將走十年空頭。因為目前石油、黃金、原物料、農產品等商品市場多頭行情預估還有十年,加上通膨嚴重,央行長線必須升息來對抗通膨,債市氣氛看空。

交易商說,中長期來看,債市偏空,持卷人信心薄弱,而且20年券被大型金融機構鎖死,無法反映實際利率,使得債市走入負斜率,與市場通膨、股市表現脫鉤。

【2008/06/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