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6.13 
兩岸3條新航線 均可省80分鐘
黃如萍/台北報導、吳明杰、姚盈如、羅暐智/台北報導

 兩岸周末包機七月起航,交通部民航局長張國政昨日表示,針對「截彎取直」航路,民航局已規劃北走日美國際航線、南走廣州及穿越澎湖等三條兩岸新航線,預估比目前經香港飛航情報區節省約七、八十分鐘。此外,機組人員證照改採國際模式,以艙單取代入台證及台胞證,兩岸認證跨出一大步。

 張國政表示,飛航航路改變牽涉範圍廣泛,包括資訊傳遞、航機交接點、航路設計等。最重要是,必須簽署航管協議才能執行飛航。這次兩岸復談,我方拋出截彎取直的新航路議案,相關細節還未商談,兩岸周末包機確定來不及實施,仍循既有航線經香港飛航情報區。

 兩岸直航積極規畫,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執行長楊宏智則提醒,一旦兩岸直航,該航路因航班增加而更忙碌,空中接近機率必然增高,兩岸應盡快就相關技術問題坐下來談,共同防範。飛安會昨日並透過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向行政院建議,兩岸包機直航談判應納入飛安議題。

 官員透露,這次海基會拋出截彎取直新航路的議題,主要是為後續兩岸航路及航管技術性談判鋪路,非一蹴可幾。

 張國政表示,將優先解決機組人員證照問題,我方已提出將機組人員證照查驗改為國際模式,只提供機組員艙單,免除逐一審核的不便。現行節慶包機,兩岸機組人員必須分別持有台胞證及入台證,並逐一查照蓋章,相當不便,也不符合國際慣例。

 此外,民航局並著手規劃截彎取直新航路,往北主要是走現有國際航路B576及A1,飛機飛抵日本領空前就空中航管交接。之後即左轉、飛新航線,改朝大陸內陸方向飛行,避免進入日本航空領域,形成兩岸為國際航線的事實。往北航線適用上海、北京等華中以北地區的城市。

 往南航線分兩條,往廣州地區走既有A1國際航線;往廈門則走澎湖國內航線,穿越澎湖後再走澎湖廈門新航路。

 據民航局估算,截彎取直新航路,桃園到上海班機飛航時間,可從目前往南經香港飛航情報區所需的兩個半小時縮短為七十分鐘;桃園至北京飛航時間則從四小時十分鐘,縮短為三小時左右。

 在十二日北京的「江陳會談」中,傳出我方曾爭取包機截彎取直,對此陸委會說,雙方會談中確實曾談及「建立新航線」的問題,也就是外界說的截彎取直,不過雙方只是交換意見,當成一個架構談,但並沒有具體內容,要下回合才會列為協商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