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6.17
歐非中東成國際資金桃花源
【周惠慈/台北報導】

 觀察今年以來,歐非中東基金平均績效表現差強人意,MSCI歐非中東指數亦小幅下跌2.79%,不過從4月至今,國際資金持續挹入新興歐非中東,且近期唯一資金淨流入就是歐非中東。

 根據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今年以來,國際資金流入歐非中東市場為23.61億美元,比第二名的拉美,還多出6.8億美元,且上周僅有歐非中東為資金淨流入。

 不只如此,從3月中新興市場股市反彈後,以彭博資訊統計至6月6日的資料顯示,MSCI歐非中東指數漲幅超過12%。

 今年以來至6月5日的S&P/Citi中東非洲指數與美國S&P500指數關聯度只有0.289,南非綜合指數與美國S&P500指數關聯也只有0.210,皆低於MSCI新興市場自由指數的0.336,可見非洲中東區域相關股市受美股影響低,股市走勢走自己的路。

 摩根富林明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分析,此區域擁有全球70%的石油、75%天然氣蘊藏量;非洲國家則是白金、鑽石等貴金屬全球第一大出口地區。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歐非中東地區,的確是這一波資源熱的最大贏家。

 不過除了資源經濟,根據美林證券的估計,新興歐非中東(EMEA)在未來3年內將投入5500億美金,等於新台幣1.3兆於基礎建設開發。

 ING中東非洲基金經理人白芳苹則指出,中東基礎建設熱潮持續對當地經濟有正面且長遠的影響,可望嘉惠中東股市權值族群如地產、金融類股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