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6.17
美金融業難脫次貸風暴陰影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目前距美國次貸風暴爆發已近1年,然而美國金融業業績仍難擺脫陰影。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周一公布會計年度第二季(至5月底止)季報每股虧5.14美元,為有史以來首見虧損。由於預估華爾街投資銀行將認列龐大的資產減損,分析師紛紛下修本週也將公布業績的高盛與摩根士丹利第二季獲利預測。

 不過,英國巴克萊銀行周一則是釋出利多,表示5月份稅前獲利優於去年同期,而且40億英鎊增資計畫也將開放給特定股東認購,受此激勵,巴克萊周一早盤股價暴漲13%,創16年來單日最大漲幅

 雷曼兄弟公布數據指出,最近一季虧損金額為27.7億美元,或每股虧5.14美元,去年同期淨利達12.7億美元,每股盈餘2.21美元;當季營業收入出現負7億美元,主要是因為認列6.68億美元的資產減損與投資損失,去年同期的營收達55.1億美元。

 為了降低信用危機造成未來損失進一步擴大的風險,雷曼持續降低房貸資產的持股,當季房貸減持幅度達2成,融資槓桿比則下滑至24.3倍,低於第一季的31.7倍。

 雷曼執行長佛德指出,最新一波增資與高層人事改組的相關措施將使公司未來營運「站在有利的地位」。

 繼雷曼之後,本周華爾街另兩家大型投資銀行高盛與摩根士丹利也將陸續公布季報,分析師以資產減損金額將高於原先預期為由,紛紛下修兩家投資銀行的獲利預測,新估高盛季報每股盈餘會介於3.03至3.70美元,摩根士丹利每股盈餘會落在0.75至1.08美元之間。

 Fox-Pitt Kelton分析師托恩指出:「景氣似乎已掉至近幾年來的谷底,大宗的資產銷售將使資產價值透明化,引發銀行進一步認列資產減損。」他並預估,雷曼、高盛與摩根士丹利3家投資銀行當季光是就「問題資產」認列的總損失就可能達9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