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6.17
踩到泡沫說 房市摔慘
【蔡惠芳/台北報導】

 受教授「泡沫說」、股市回跌、油價上漲、200萬元房貸一生兩次政策明年才實施等因素衝擊,預售房市買氣嚴重受波及,大台北地區各工地不但開價混亂,市場近來更傳出某豪宅個案的議價空間,竟拉大到每坪高達50萬元,而且平均參觀人潮和成交數量,更減少50%,代銷業叫苦連天,年度銷售目標恐難達成。

 台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傳真實業董事長王明成表示,現在代銷業最大的困境,就是4月份「泡沫說」以來造成買氣急凍,大台北各工地來人大幅萎縮50%以上,「很多人都很久沒有賣掉房子了。」

 王明成不諱言,第二季以來房市買氣就像四川大地震一般,到5、6月還是餘震盪漾。他呼籲房市不能再被打壓了,否則再打壓、「房市就會整個趴下、全倒了!」接下來房市買氣要看7月4日兩岸直航、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的效應,以及業者產品規劃能力。

 代銷公會最新調查指出,今年5、6月台北市縣新推案量是創下近5年來新低,建商觀望氣氛濃厚,減量推案,寧可延後到下半年推。據統計,5、6月份台北市共推出177億元新案、台北縣217億元,雙雙刷新5年來同期的新低紀錄。

 進入暑假之際,房市買氣竟充滿寒意,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5月人氣、買氣確實是農曆新年以來的最低點,然而建商依然看好下半年後市,寧可把房價開在高點,也未見降價求售的心態。

 不過,代銷業者第一線銷售人員的心聲,最近普遍是希望建商適度降價。有業者說,最近第一線的回報,都是希望降低價格,連市郊區的木柵、北投復興崗一帶,也在去年底、今年初被攻陷了,每坪開價都漲破30萬元,其實市場上已沒有針對普羅大眾規劃的個案,問題已很嚴重。

 王明成也急著為代銷業討救兵,希望房市不能像傳產一樣進入「五窮六絕」的淡季。他提出「鑽石、黃金、石油」三型不動產說指出,房市已進入分眾市場,近兩個月金字塔頂端收藏型的「鑽石」產品,買氣未受「泡沫說」衝擊;反而是訴求抗通膨保值型的「黃金」產品、及一般民生必需品住宅的「石油」產品,衝擊最大。下半年要看74兩岸政策、股市走勢,否則股市再不好、「鑽石型」產品也會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