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2008.06.17
油糧齊飆新高 重創食物供應鍊
【陳鳳英/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主要「穀倉」天災人禍不斷,重創全球食物供應鍊,推升玉米七月期貨改寫歷史新高,16日玉米期貨價格已來到一英斗近8美元的新高,黃豆九月期貨也飆破今年三月高點。而七月分原油期貨合約價格,每桶也漲到139.89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油價與糧價雙箭齊發,加重全球通貨膨脹危機,歐元區上月通膨率已飆升至近16年新高,亞洲地區今年的通膨率也將漲至10年新高,通膨顯然已成各國政府首要處理的難題。

 美國中西部遭逢近15年最大水災侵襲,加上阿根廷等農產品出口國擬提高出口關稅,使糧價飆高,此外,石油價格居高不下,替代能源的需求大幅增加,大量農作物被轉作為生質能源,更帶動糧價上揚。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機構估計,生物燃料的因素佔全球糧食價格上升的30%。今年以來,小麥、黃豆、玉米及稻米價格已先後創下歷史新高價。

 高糧價時代確立 回檔空間有限

 全球食品龍頭雀巢集團執行長巴貝克16日強調,全球高糧價時代已告確立。巴貝克分析,由於各國政府不約而同將糧食轉作生質能源,又祭出累積自家庫存為先的限制出口策略,在在讓糧價回檔空間有限。

 美國身為全球最大玉米出口國,近日卻遭逢自1993年以來最大的水患,農業損害嚴重,美國玉米庫存量恐因此下滑13%,庫存水位降至近13年新低。美國玉米期貨價格因而應聲大漲,近兩周美國玉米期貨已飆漲33%,16日玉米期貨價格已來到一英斗近8美元的新高。

 八大工業國(G-8)上周末舉行財長會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糧食與石油等商品價格大漲,已對全球經濟構成「嚴重」威脅,恐助長全球通膨壓力。各國財長敦促產油國提高產量,以穩定油價與糧價,並警告全球經濟成長面臨嚴峻挑戰。

 玉米期貨新高 加重通膨危機

 亞洲開發銀行也提出預警,隨食品和燃油價格上漲,亞洲經濟增長可能面臨通貨膨脹上升的威脅,呼籲亞洲各國政府採取包括升息、增加銀行存款準備金、保證匯率彈性等緊縮貨幣政策,打擊通膨。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生質能源興起及新興國家崛起等因素影響,糧食供不應求將成為長期趨勢。

 聯合國農糧組織統計,全球糧食庫存數量,已滑落到30年來最低水準,並在多個國家引起暴亂,估計全世界約有一億人被推向飢餓境地,未來十年糧食價格將一路上漲。

 OECD報告 全球物價上漲3%創八年新高

 油價自2002年至今,已經漲了5倍。但國際油價漲勢仍未歇,16日紐約商品交易所七月分原油期貨合約價格,每桶漲到139.89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本月初發表報告,不但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更預告勁揚的食物成本,與一年內成長一倍的油價,將使今年全球通膨升至3%,創2001年以來新高,還告誡各大央行不要貿然在通貨膨脹壓力增溫之際降息。

 我國首季原油、煤等能源進口值占GDP比重升至14.24%,超越前兩次石油危機時的最高紀錄11.91%,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國內通膨壓力沉重。面對國際油價漲勢不止的局面,經建會已言明,政府現階段總體政策將以控制通膨為最優先,其次才是提振景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