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攪局交通打結 美通膨恐惡化
柏靈頓市居民15日在密西西比河岸附近划小舟。美國中西部淹大水,嚴重阻礙鐵道與河道運輸,影響穀物、燃煤、肥料與廢金屬的運送,可能使美國通膨更加惡化。
(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中西部大水使鐵路運輸嚴重受阻,原本用來運送穀物、燃煤、肥料與廢金屬的密西西比河道也無法正常通行,水陸運輸打結的情況可能使美國通膨更加惡化。

密西西比河運打結,讓愛阿華州的Alter船運公司每天損失2.5萬美元,無法正常運送水泥等大宗物資。洪水也沖毀了愛阿華、威斯康辛、明尼蘇達、密蘇里以及伊利諾州的主要鐵道,迫使廠商延後交貨或取消送貨。

穀物輸送業者表示,由於洪水沖垮了橋樑等基礎設施,鐵路運輸中斷的問題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愛阿華的跨州幹道80號公路也因洪患關閉,卡車運輸因此同受衝擊。

美國的貨物運輸網已因油價暴漲而緊繃,洪患將使食物到汽車的各種消費產品全面漲價。

根據美國工兵團估計,密西西比上游河運網至少有11處運輸閘門因此關閉,這使美國失去一條重要的商業船運路線。河運業者通常以15艘貨船連結成一艘「曳引船團」(tow),每個船團約等於870輛卡車的運量,或200輛鐵路貨車廂的運量,可以裝載2.25萬噸的貨物。密西西比河的船閘每天可能有二、三十個船團通過,航道關閉損失的運量相當可觀。

Marquette運輸公司執行副總克羅里說,公司共有七艘滿載肥料、鋼鐵等物資的曳引船團卡在明尼蘇達與愛阿華之間,每天造成數萬美元的損失。

這場洪患是中西部15年來最嚴重的水災。在愛阿華市,水位曾漲到比1993年中西部大水還高的地方。

美國最大的鐵道運輸公司聯合太平洋表示,共有六條路線在過去數天曾停止運作。鐵道運輸受挫讓船運打結的狀況更難紓解,聯合太平洋目前把運煤擺在第一順位,因為這會影響美國的發電系統。

美國許多民生物資已經飆漲,蛋價過去一年上揚13%,牛奶更是飆漲30%。現在中西部大水不但可能造成穀物歉收,緊繃的運輸網也對物價添加上漲壓力。

業者表示,交通恢復正常要看水退的速度而定。愛阿華州淹水最嚴重的地區15日已開始消退。

【2008/06/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