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華綜經院長梁國源:彭淮南CPI紅色警戒 設限3%
2008-06-18 工商時報 【孫彬訓/台北報導】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觀察主計處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數據,及與「中性利率」的差距等因素,央行月底理監事會議不排除會升息一碼。

 他還說,據他對央行總裁彭淮南的了解,「他心中的CPI警戒線,應就是3%」,現在主計處的統計數值,已突破這個數字。

 梁國源說,以主計處預估的經濟成長率、CPI來看,現在的確應該升息,央行也多次指出目前未達到中性利率水準,方向上當然不排除升息。

 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吳再益也說,油價上漲後,下半年電價將跟進,將拉高今年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0.4-0.5個百分點,全年CPI數字會拉高到3.51%,跟去年的1.8%相比,高了近一倍。

 由於CPI預測值拉高,吳再益表示,今年台灣的實質薪資必定再度出現負成長,壓抑中低收入者的消費能力,對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也會弱化國人的消費信心。

 因此必須要靠陸客來台、擴大內需等政策,刺激國內景氣,對於服務業有所幫助,帶動民間消費及消費信心。

 台綜院昨日並提高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原先預估的4.23%提高到4.68%,但還是較去年少了1.04個百分點。吳再益表示,過去8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都是仰賴出口,今年出口成長恐將不如數年一般旺盛,物價上漲也會抑制我國內需的成長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