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漲》台綜院評估 經濟成長少0.45%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 2008.06.18 03:13 am


油電價格雙漲,台綜院昨(17)日公布國內最新景氣展望,預估將使得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減少0.45個百分點,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68%,低於去年的5.72%。全年消費者物價(CPI)漲幅也將攀升至3.51%,比去年足足高出1.71個百分點,顯示國內通膨壓力沉重。

台綜院副院長吳再益表示,雖然今年7月兩岸周末包機和開放大陸國觀光客來台,不僅有助於相關業務,也可帶動民間消費信心,不過全球經濟大環境欠佳與國內物價高漲,今年民間消費力道將不如去年,預估民間消費成長率僅2.39%。

台綜院表示,預估今年全年的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將由去年的1.8%倍增至3.51%,創下14年來最高點。

隨著國際原物料、油價不斷飆漲,台綜院表示,今年商品與勞務的貿易出口年增率,將由去年的8.8%下跌至5.7%,進口年增率則將因成本價格推升而由去年的3.69%上升至3.81%;今年全年台灣的商品貿易順差金額,將比去年的270億美元大幅減少,估計只剩下150億美元左右。

【2008/06/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