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食府》幸福廣州人 茶樓酒店皆首選
「仁信」的招牌雙皮燉奶(右下)、燉蛋(左上),和女士最愛的牛奶燉木瓜(左下)。
記者賴錦宏/攝影
 
「表叔」茶餐廳的燒臘和廣式燴飯,是香港遊客的最愛。
記者賴錦宏/攝影

廣州人真幸福,有太多的美食可吃。羊城茶樓餐館之多,酒店食檔之眾,在大陸首屈一指;飛禽走獸、魚蝦蟹螺、蛀蟲鼠蟻,廣州人都能作菜;煎、炒、燜、蒸、滾、炸、泡、扒、扣、灼、煲、燉、烤,各具特色。

幾家酒樓在廣州人口中非常知名,如廣州酒家的滿漢全筵、北園酒家的時果美點、泮溪酒家的點心宴、南園酒家的潮州菜、大三元酒家的紅燒大裙翅、東江海鮮酒家、炳勝酒家、惠愛酒家等,這些酒樓從早茶開始到入夜,食客眾多,熱鬧非凡。

養生煲湯 人潮不斷

廣州人很會養生煲湯,燉品不可少,光孝寺旁的「燉品皇」就是一絕。原隻椰子燉竹絲雞、海底椰南北杏燉鱷魚肉、花旗參瘦肉燉海馬,最受歡迎。燉品有幾十種,每天老闆都要賣去幾千盅,排隊人潮不斷。

老廣愛喝粥,「流花粥城」青魚粥,一鍋只要台幣四十元,香又滑嫩;香芋石螺粥也很出名。還有「自助粥」,像吃火鍋一樣,放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入鍋,用粥來涮肉類,十分過癮。

腸粉是廣州的傳統小吃,特色是粉薄、味鮮、爽滑、口感獨具,有「白如玉,薄如紙,爽滑微韌,味道鮮美」的評價。下九路的「銀記腸粉」,是廣州人最愛去的腸粉店,香港美食家蔡瀾有很高的評價。

長壽麵 生日時必吃

「伊麵」是廣州人生日時必吃的長壽麵,荔灣廣州後門斜對面的「堅記」最棒,有清湯、牛腩、雲吞、炸醬等作法,風味十足,很像台南的意麵。

廣州人說,「留住你的甜蜜溫暖」只有仁信雙皮奶。北京路上的「仁信雙皮奶」,每人滿滿,雙皮燉奶、燉蛋,好吃得不得了,是得到全國金牌的甜品。雙皮奶可以冷熱兩吃,加上紅(綠)豆、蓮子、雞蛋搭配,口味很多。女士們多點牛奶燉木瓜、薑汁撞奶撻,據說養顏美容,讓你「甜在嘴裡,幸福在心裡」。

吃海鮮 看珠江夜景

到廣州,不能不吃海鮮。珠江邊的「鴻星」海鮮酒家,又名「東江海鮮」,有一百多種活海鮮,任你挑選;開放式廚房,大廚的手藝和烹製過程,一目了然。另一邊有獨一無二的珠江夜景,美不勝收。不過,價位偏高,不比在台北吃海鮮便宜。

想嘗嘗道地的燒臘,友誼商店對面的「表叔」茶餐廳,是當地人最佳選擇。八十年代,香港人把大陸人叫「表叔」,這間原本以香港遊客為主客的餐廳,就叫「表叔」,有反諷刺的意味,燒鵝、蜜汁叉燒拼盤味道鮮美,皮軟肉厚汁香,香港人愛吃極了,價錢公道。

 


【2008/06/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