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膨 央行祭3金牌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宣布,七月一日開始調高活期性存款、定期性存款和支票存款準備率。這是近十九年以來首度全面調高存款準備率,宣示央行對抗通膨決心。

這也顯示,上任逾月的新政府,正面臨近廿年來最嚴峻通貨膨脹大考驗。

央行昨天一口氣宣布採取三大貨幣政策,包括:

一、調高存款準備率,活期存款準備率調高一點二五個百分點、定期存款準備率調高零點七五個百分點,平均存款準備率將提高至百分之五點三二。

二、今天起調高重貼現率、擔保融通利率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零點一二五個百分點),這是九十三年十月以來,第十六度調升貼放利率,累計升幅達二點二五個百分點。

三、央行還下修今年貨幣供給額M2目標區,從原來的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七,下修為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六,這代表央行將進一步收縮游資,打擊通膨。

貼放利率走高,換句話說,銀行向央行融資(借錢)將付出更多利息,銀行也會配合央行這項政策調升存放款利率。


央行一天之內祭出提高存款準備率、調高貼放利率與調降M2貨幣目標區三道「金牌」,彭淮南說:「這三項措施都是強力的政策工具,央行能動用(對抗通膨)的所有政策工具都用了。」

他更進一步宣示,為因應通膨上升壓力,央行貨幣政策已經從過去的「中性」調整為「有點緊」。

央行這次調升存款準備率,將從市場收回約二千億元相當於現金的強力貨幣。

外界擔心央行大動作將衝擊疲弱不振的台股,但彭淮南強調,近日央行沒有調整利率,股價還不是在動(跌)?他說:「央行貨幣政策的調整還是很溫和(mild),不要把股市漲跌問題扔到央行頭上。」

央行昨天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祭出三道緊縮貨幣的「金牌」,彭淮南強調,貨幣政策只是物價穩定的必要條件,並非充分條件;央行內部分析,物價上漲源頭來自國際油價與農產品漲升,面對輸入型通貨膨脹,必須有其他政策配合,才能發揮穩定物價效果。

 

【2008/06/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