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回狂潮 銀行版基金失血逾120億
2008-07-01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通膨預期席捲全球,由銀行自行操盤,以「穩健、安全」做訴求的「集合管理帳戶」今年以來報酬率慘兮兮,從負4%到負15%不等,市場估計第二季贖回金額近80億、為第一季的兩倍,合計上半年逾120億,創史上最慘狀況。

 有「銀行版共同基金」之稱的「集合管理帳戶」,從九十四年到九十六年,短短三年間,資產規模快速成長到420億,雖然比不上共同基金,但這項銀行自行研發的基金商品,利潤比替投信投顧賣基金還要好賺,成為主要銀行信託部門近年重點推廣商品。

 不過,面對股災與通膨,以「全球資產配置降低波動度」做賣點的集合管理帳戶,也出現護盤無力的無奈。據統計,國內集合管理帳戶前四大銀行:中信銀、台新銀、北富銀、第一銀為例,今年以來,主要商品投資報酬率全盤皆墨。

 若加上1.5%到2%的申購手續費,以及每天淨值內扣的1.2%信託服務費,投資人損失介於7%到18%,等於至少賠掉三個一年期定儲。

 銀行主管表示,集合管理帳戶就像投資共同基金,目前行情,定期定額投資門檻為新台幣3000元,銀行彙整這些資金後,基於穩健考量,九成以上拿去投資共同基金,可以想成是銀行版的「組合基金」,也就是投資基金的基金。

 銀行主管說,集合管理帳戶第一季因為次貸股災,淨值不如預期,被贖回40億,第二季不但沒止血,通膨效應牽動下,淨值持續往下掉,投資人贖回不手軟,研判達第一季的兩倍,連動所及,集合管理帳戶規模退回95年水準,三年辛苦努力一季之內就被破壞光。

 現在投資集合管理帳戶好不好?銀行主管說,國內集合管理帳戶,六成以上投資全球債券型基金,通膨預期下,美債十年期殖利率從第一季底3.6%大彈到4.2%,債券價格大縮水,JP摩根全球債券指數第二季也跌了4%,代表每投資100元賠4元,研判這情勢第三季很難止跌。

 由於全球股債市可能持續向下修正,銀行主管建議,目前不適合「單筆申購」集合管理帳戶;若要投資,應採「定期定額」方式,起碼在空頭走勢下,同樣的投資金額,可以買到多一點的基金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