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鬆綁 基金大修約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3)日通過大幅放寬基金投資中國及港澳紅籌股與國企股比重,各家投信昨日緊急討論基金修約制度。據了解,包括大中華基金及亞太基金等,都將加入投資中國地區及提高現有港股的投資比重,修約完成後,第四季可加大對陸股及港股的投資,國內資金恐將再度大量外流。

主管機關在去年10月開放基金投資中國大陸,但因比率僅有0.4%,各家投信為了基金可投資大陸而修約意願不高,因此,不少基金仍不能投資中國大陸,或是當初已經修約投資大陸股市上限為0.4%,現階段仍要修改成為10%。

依照程序,投信公司必須先召開受益人大會,然後就投資大陸議題進行討論,預計完成時間約二個月,不過,若該檔基金散戶過多,召開受益人大會程序較為繁複,時間恐將再拉長。

據了解,投信傾向修改大中華基金或是亞太基金契約,主因全球股票型基金是根據MSCI世界指數全球各股市比重投資布局,而中國A股、B股加上港澳紅籌股及國企股占MSCI世界指數比重不過僅1.74%,全球股票型基金現階段進行修約增加大陸股市的意義不大。

目前包括富邦大中華成長基金、統一強漢、摩根富林明JF龍揚基金、亞洲基金等,確認加入修約行列,增加投資中國大陸股市,而群益亞太新趨勢、群益全球不動產平衡基金,則是因之前已經修約投資中國大陸比重為0.4%,現階段將改為投資中國大陸比重至10%。

雖然投信積極修約增加投資中國大陸股市,不過,基金經理人對現階段中國大陸股市仍以弱勢看待,不急著投資。富邦大中華成長基金經理人徐翊達指出,以中國大陸股市走三年多頭行情來,回檔修正至少需要10-16個月的時間,預期最快陸股第三季中才能落底,現階段還不是布局的時機。

日盛大中華基金經理人游金智表示,政策鬆綁的執行代表國內基金可與國際基金站在同等位置,投資彈性大增,對基金投資而言挹注頗大。

但現在因為A股走勢仍弱,短線仍待落底訊號,等待走勢反轉趨勢明朗後,將以投資香港掛牌連結A股的ETF為優先。

群益投信分析,由於香港股市仍然相當動盪,加上受到中國股市的連動性高,目前的時間點來看,並沒有太大效益。

最近中國股市、香港股市走勢疲弱,未來如果要投資的話,當然還是會跟其他亞洲國家的評價來進行比較,既然要投資香港或中國,就會選擇比較獨有的產業,如中國的能源類股在香港掛牌,或是香港的資產管理公司,以及一些台商在香港掛牌的公司。

【2008/07/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