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陸股放寬 下架基金鳳還巢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昨(3)日大幅放寬國內外基金投資陸股、港澳紅籌及H股上限,過去停賣的境外基金可望陸續回籠。國內投信業者也可望擴大投資範圍,銀行業者可望增加基金信託管理收入,投資人更可不必透過香港或非法管理買基金。

境外基金及國內基金投資陸股上限由現行的0.4%大幅放寬至10%,港澳紅籌、H股則完全不設限,開放幅度高於預期。據推估,因為陸股投資上限而停售的20多檔境外基金大都可望重新銷售。

目前基金投資港澳紅籌、H股有10%的上限,如果依照金管會原先的建議提高到21%,香港單一市場基金就很難過關。但政府官員認為港澳市場的透明度較高,因此進一步放寬到完全沒有限制。

如此一來,不但最早於2003年「離境」的霸菱香港中國基金可望重新登台,其他的香港基金及東南亞基金也都可以符合規定,重新回來台灣。

由於國內之前的陸股投資設限,不少投資人到香港開戶買基金,但在香港申購基金的手續費至少是台灣的兩、三倍,不但台灣基金業者少了管理費的收入,連銀行的基金信託管理費收入也縮水,等於平白把錢奉送給香港的銀行。

此外,有些所謂的「基金平台」用下架基金為誘餌,吸引台灣投資人的資金。但這些「基金平台」並沒有經過主管機構的核備,投資時如果發生糾紛,投資人將申訴無門。

陸股去年底以來跌幅慘重,相關基金更是紛紛狂跌。此時撤除基金投資限制不見得會帶動買氣,但讓投資人自由選擇才是重點。動輒設限不能真正保護投資人,但架構好投資環境,提供充分資訊,讓資金自由進出,更多的資金才願意回流。

【2008/07/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