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興歐非中東 吸金291億美元
2008-07-07 工商時報 【林志昊/台北報導】
 在全球一片大跌的情況下,資金自然會去尋找最具避險效應的地區,就屬中東跟拉丁美洲了。基金業者指出,由於次貸與通膨的影響短期內還無法消失,所以國人在資產配置上,最好還是要有上述基金,才能收到避險效果。

 根據EPFR統計,儘管就過去全球股市大跌的一周來看,在新興市場中只有3.8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新興歐非中東市場,但若以今年的狀況來看,在所有新興市場淨流入的部位中,也只有拉美與中東股市可以受到資金的青睞。

 不過若仔細比較四大新興市場資金流向來看,可發現光新興歐非中東地區,就占所有近400億美元的3/4,約291億美元。

 摩根富林明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分析,除了「油多」以外,歐非中東最吸引國際投資人的是其背後的「三多」:勞動人口多、所得成長多、以及基礎建設多。簡單的說,就是看中這地區龐大的內需動能。

 ING投信指出,中東非洲在未來12個月,表現仍將持續優於全球股市,主要為區域受惠於油元持續累積、政府投入基礎公共建設,以及當地內需產業的持續發展。換言之,當地不是只有能源題材,內需題材也是吸引市場資金流入的主因之一。

 法人指出,中東非洲市場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區域,從防範次貸的角度觀之,伊斯蘭國家並不會發展金融衍生性商品,再加上股市又與美股脫鉤,所以在貸風暴下,當地股市可以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另外,由於中東也是產油國,所以儘管當地也有通膨問題,但情況不如其他新興市場嚴重;所以即便是通貨膨脹,中東或拉美等原物料輸出國,還是一樣能夠收到避險抗跌的效果。

 總之,基於次貸與通膨短期內還無法消失的原因,國人對中東與拉美基金的投資,最好還是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