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膨恐拖累經濟衰退?各國考驗嚴峻

■(2008-07-13 10:54)


-世紀危機專題報導系列之九(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十三日電)全球通膨愈演愈烈, IMF示警,若油價續揚,全球經濟恐陷入衰退。學者殷乃平認為,若各國政府處理不好,很可能會重演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景象。學者林向愷表示,經濟衰退的前提是需求減少,不過新興國家需求仍高漲,目前景氣雖趨緩,還不至於衰退,但各國政府確實面臨嚴峻考驗。
經濟學者認為,各國通膨警戒值水準不一,各國面臨考驗也各自不同,但單純靠央行貨幣政策,恐無法抑制通膨,還需搭配財政租稅政策、經濟產業政策,多管齊下,才能面對這波考驗。

經濟學人雜誌今年五月以「通膨大盜重現江湖,全球央行齊逮人」來形容這波全球通膨。根據經濟學人統計,今年夏天全球平均通膨率已升至5.5%,主因是原油與食品價格飆揚所帶動。

英國今年五月通膨3.3%,是16年來新高。比利時六月通膨率 5.86%,創下24年新高紀錄。十五國歐元區六月通膨率預估4%,創下自歐元發行以來的歷史新高。

新興國家通膨率更驚人!中國今年四月通膨率為8.5%、五月通膨率7.7%。世界銀行六月份把中國今年全年通膨率預估值由4.6%上修至7%。

越南今年五月通膨率25.2%、六月通膨率26.8%,創下自1992年最大漲幅。越南統計局表示,六月食品價格較去年同期增加74.3%,稻米價格年增45.6%。

因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五月研究就提出警語,商品價格狂飆,貨幣貶值,金融狀況疲軟,若油價持續飆揚,恐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八大工業國能源部會今年六月在日本集會,會後也同聲警告,若國際油價續飆漲,可能導致全球經濟衰退。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對此持較悲觀的看法。

他認為,這波通膨與1970年代初期很像,美元貶值,德國等歐洲國家出現工資、物價同步飆揚情況;美國、台灣等地則出現經濟遲緩、物價上揚景象。每個國家出現不同型態的通貨膨脹,一旦各國政府處理不好,很可能會出現全球性經濟衰退。

他舉例指出,美國經濟趨緩,受此影響,台灣今年第二季出口順差已大幅減少,預估第三季、第四季對美國出口也將減少。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尚未止息,若美國處理不好,必然出現經濟衰退,進而影響全球,或者是未來三年經濟景氣都不會好轉」,殷乃平以最壞狀況示警。

不過,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則認為,「還不至陷入全球性經濟衰退」。

「今年物價水準確實比去年高很多,但通膨的定義是連續好幾年物價飆漲;景氣衰退的前提是需求減少,但現在是新興國家的需求太多了,供給趕不上需求」,林向愷分析。

「九0年代,美國透過寬鬆貨幣政策,造就了低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低失業率、高 GDP(經濟成長率)的景氣擴張期,這可說是二次大戰後最長的一段景氣擴張期,但隨著金磚四國需求上揚,再加糧食與能源不可能無窮盡的供應,要維持低CPI的年代已不太可能了」,他進一步分析。

他認為,美國最大危機並非通膨,而是次貸風暴還未劃下句點,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強調自由市場,讓美國金控異業間防火牆太少,沒法落實監理查核,因此,「現在還不知道哪兒還有洞」。

「美國次貸風暴影響消費者信心,進而影響經濟成長,這會影響到出口為主的亞洲四小龍等國,特別是財政狀況不好的台灣、韓國,受衝擊最大。不過,金磚四國內需市場都很大,中國有十三億人口,印度也有十億人口,這些國家需求依然旺盛」,林向愷說。

他舉例指出,「俄羅斯、巴西、中國等國都還有財政剩餘,若透過擴大公共投資,都能繼續支撐經濟成長」,他分析指出。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認為,「通膨確實是個風險,但這波通膨會不會拖垮全球經濟,尚待觀察。若通膨繼續惡化,進而限縮消費能力的話,隱憂就擴大了,但各國通膨警戒值不一,開發中國家CPI警戒值要遠高於已開發中國家」。

這波通膨是否可能拖累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學者看法不一。但大家都同意,各國政府正面臨嚴峻考驗。

美國2007年8月爆發次貸風暴,讓美國聯準會降息,歐洲央行也聯手挹注資金,維持金融流動性。但為了力抗這波通膨,近來全球央行已不再調降利率,甚至大多改採升息。

加拿大銀行連續四度降息後,六月維持聯邦基本利率不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六月宣布,聯邦資金利率維持2%不變,這是 Fed自去年九月以來,從 5.25%一路降息至2%之後,首次不降息。

為抑制通膨,歐洲央行七月初宣布升息1碼至4.25%,希望協助把 CPI年增率控制在2%以下。

各地央行都有升息動作,巴西、菲律賓、印尼六月都調升借款利率;越南央行六月把基本放款利率調升至亞洲最高水準14%、存款準備率12%。中國人民銀行近一年來數度調升存準率,以抑制過熱通膨。

不過,經濟學者認為,要力抗這波通膨,已非單純透過央行貨幣政策就可奏效。

「想要抑制成本推動型通膨,光靠央行升息是不夠的,除了貨幣政策之外,還必須透過有鬆有緊的財政、租稅政策,並搭配良善的經濟、產業政策,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須透過精細配套政策,消弭通膨預期心理」,殷乃平提出具體建議。

不可諱言,各國政府正面臨嚴峻考驗,因為帶動通膨的國際油價仍一路飆揚,自一桶突破130美元之後,雖在沙烏地阿拉伯允諾每日增產20萬桶,一度短暫回檔,但漲勢未歇,7月11日原油期貨價格盤中一度突破147美元新高紀錄。

前立委陳明真專研能源議題,他研究全球前幾大油田近十年來產量後發現,自2006年後,全球前幾大油田產量幾不再增加,因此,他預測「油價3年內上看200美元,五年上看300美元」。這與國際空頭大師麥嘉華(Marc Faber)預測油價上看300美元不謀而合。

若油價持續上揚,想要解決通膨難題,也許不僅是透過財政、貨幣、經濟政策,可能還要搭配適當的能源政策、節能科技,重啟核能應用,最重要是要改變現有生活模式,不要住在郊區大房子,耗費能源,開車通勤上班。

這波通膨將是各國政府與全人類的重要考驗,也許摒棄耗費能源的全球化所帶來的舒適便利,回歸簡樸生活模式,反而是解決世紀危機的良藥之一。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