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克:美經濟面臨無數困難
2008-07-16 工商時報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柏南克:通膨前景「非常不確定」。圖/法新社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周三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發表半年一度的經濟證詞時指出,金融市場正面臨巨大壓力,因為房市衰頹、信用緊縮和油價高價讓美經濟面臨無數困難。他並重申恢復金融市場穩定是聯準會首要之務,暗示今年內不太可能升息。

 柏南克談話顯示金融體系仍存在極高的風險,無助於紓解投資人對於美經濟與金融體系安危的焦慮,周三美國及歐洲股市重挫,道瓊和標普指數早盤跌幅均在1.3%,美元兌歐元和日圓匯率同步急貶。

 雖然柏南克表示通膨前景「非常不確定」,聯準會正密切注意高石油與商品價格是否已對薪資與通膨預期形成永久影響,但他亦警告前景籠罩「極大的不確定性」。這與聯準會三周前的政策聲明有明顯轉變,當時聯準會官員把通膨上揚和景氣疲弱同列首要考量,甚至還更加重視通膨。

 有關經濟成長,他表示未來幾季的消費支出可能受限,今年下半年企業支出亦將維持謹慎。

 在提交國會的貨幣政策報告裏,聯準會預期今年內經濟成長將低於趨勢水準,但未來兩年將逐步加快,因為房市將「緩慢」復甦。及信用狀況逐步好轉。

 聯準會將2008年成長率預估區間由四月時預估的0.3%至1.2%,調高到1%至1.6%,主因是消費者支出有所增加。

 至於通膨,聯準會認為整體通膨仍居高不下,可能還會暫時升高,因為能源價格上漲滲透之故。他並重申,美元貶值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油價的漲勢。

 柏南克表示,聯準會迄今已採行的措施,包括連番降息及系列緊急放款,均已產生正面效果,但經濟仍面臨「無數困難」。他列出的下檔風險包括「持續的」金融壓力,房價下跌,就業市場冷卻,及糧食和能源價格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