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經濟 挺不住了

【經濟日報╱編譯朱小明、廖玉玲/綜合十六日電】 2008.07.17 02:58 am


歐洲經濟恐將硬著陸!幾周前,歐元區自以為能逃過全球經濟減緩最糟的情況,如今情勢卻岌岌可危,經濟學家甚至預測,歐洲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比美國還高一些,或許今夏就會萎縮。

西班牙、愛爾蘭、丹麥已一腳踏進衰退,義大利腳步蹣跚,法國在急速減弱,連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的出口也在衰退,各方對歐洲免於經濟動盪的期待逐漸破滅。

歐洲經濟中心15日對德國投資人的調查顯示,投資人信心跌到1991年首次調查以來的最低點。西班牙更陷入自佛朗哥政權以來最嚴重危機,西班牙主要建築商Martinsa-Fadesa因為無法順利增資,加上負債51億歐元,15日向債權銀行聲請破產保護。

Martinsa-Fadesa的股價在兩天內暴跌50%,營建股一片愁雲慘霧。房地產在西班牙經濟所占比率達10%,高於美國的6至7%,而包括Martinsa-Fadesa在內的西班牙五大上市建築公司總市值在今年減少達60億歐元,另有65家未上市建商和經紀商申請破產保護。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梅耶表示,歐洲變局已現,全球各地的壞消息終於吹到歐洲。雖然多數經濟學家都知道歐洲無法倖免於全球金融風暴,但其惡化的速度卻令人意外。

蘇格蘭皇家銀行分析師卡洛斯表示,歐洲恐怕會比美國跌得更重,重演網路泡沫化後的情況,不排除歐洲可能陷入衰退。

美國經濟前景不佳,許多投資人買進歐元避險,推升歐元對美元匯率,但這反而讓歐洲的出口雪上加霜。

在油價和歐元匯率齊漲下,德國5月出口減少3.2%,貿易順差也由188億歐元減至144億歐元。經濟學家警告,德國第二季經濟可能萎縮1.5%。

歐洲央行上個月還預測第二季經濟成長僅會微幅下降,不過最新數據顯示,歐盟區5月份工業生產下降1.9%,是1992年匯率危機以來最大單月跌幅。義大利、希臘、葡萄牙今年工業生產下降均超過6%。

歐洲陷入衰退的風險升高,代表儘管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經濟仍持續擴張,但去年從美國開始的經濟衰退效應,顯然已擴散到其他區域。

【2008/07/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