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通膨》一個月薪水 買不到一張車票
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市郊的一處露天市場上,任何食品的單價都是動輒數十億辛幣起跳。
路透

當歐洲、美國正為3%或4%的通貨膨脹率焦頭爛額時,辛巴威央行17日卻老神在在地宣布一項讓人看了頭皮發麻、眼珠會掉出來的通膨數字:年通貨膨脹率達220萬%,若干商品一年來的漲幅甚至高達7000萬%。

不斷惡化的基本物資匱乏,3月間全國選舉引發的殘暴屠殺與經濟動亂,以及6月底總統決選的紛爭,一波波的風暴共同把辛巴威推上通貨膨脹世界第一的寶座。辛巴威央行2月間宣布最近一次官方的年通膨率時,還「僅」有16.5萬%。

央行發布的聲明還指出,洗衣用肥皂在黑市的上漲率是7000萬%,烹飪油是6000萬%,糖的漲幅是3600萬%。相形之下,中央統計局依據基本物資價格變動算出的220萬%年通膨率,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不過,央行也承認,民間顧問機構算出的年通膨率已接近1250萬%。

央行把天文數字般的通膨率歸咎於外匯短缺,目前在黑市上,至少必須以900億辛幣才能換到1加拿大元,而官方的銀行匯率只有200億辛幣兌1加元。

但不僅如此,辛巴威甚少人有工作,失業率高達80%。汽油價格的飆漲,讓通勤的巴士票往往比一個月的薪水還貴,逼得工人必須徒步上班,並且在街上叫賣蔬菜或其他物品,以補貼家用。

辛巴威今年3月29日舉行總統大選的第一輪投票時,經濟是關鍵的議題,當時反對黨領袖楚凡吉萊曾經擊敗執政已28年的現任總統穆加比,但因為未贏得過半數選票,而必須在6月27日進行第二輪投票。

但反對派的支持者在投票之前屢遭執政黨暴力侵擾,甚至殺害,楚凡吉萊只得宣布退選,讓穆加比在無人競爭下,獲得壓倒性勝利。

【2008/07/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