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漫遊湄南河 看見「泰」美麗
【經濟日報╱文/林巧雁】

 

(圖/林巧雁、泰國台北辦事處)
泰國給人的普遍印象是美豔的人妖秀、金碧輝煌的佛寺廟宇、熱情的陽光沙灘與清涼的水上活動…。最近去過曼谷旅遊的人,都會感覺曼谷早已從十年前的落後城市,蛻變為比台北更國際化的都市。

 

走在曼谷街頭,或是搭乘曼谷的Sky train(高空捷運),會發現在曼谷的老外比在台北看到的還多。當地人雖然不是每個人都精通英語,不過多少會一點溝通能力,有的曼谷人還因應大量的大陸觀光客而學中文。

 

在暹邏劇場(Siam Niramit),一開幕的語言介紹竟是中文,接下來才是英文與日文,可見泰國重視中國觀光客的程度。

 

暹邏劇場是亞洲最大的劇場,才剛興建完工,可容納2,000名觀眾。每天晚上表演泰國傳統舞蹈,場面浩大,甚至可在舞台上看到小舟從人工溪流上緩緩滑過,上百名演員藉舞蹈傳遞泰國傳統文化與宗教信仰。

 

在舞蹈表演前,觀眾還可先參觀戶外搭建的實境泰國村落,泰國人穿著傳統服飾,在樹屋上示範古代的泰國生活,包括取蠶絲織布、彈琴、烹調泰式小點等。

 

晚餐時刻也可以選擇在戶外用餐,大廚們就在餐桌四周現場展現手藝,還有魔術師不時秀魔術增添用餐趣味。炒菜的師傅點燃比人高的爐火,常常讓人心驚膽跳地擔心會著火。最推薦的餐點是泰式酸辣湯和口感細膩的冰淇淋。

 

住宿的香格里拉飯店是我曾住過,最感到舒適的國際旅館,房間雖然不是住過最大的,卻最能給人放鬆的感覺。尤其是禪式的泰國音樂,給人平靜舒緩的感受。

 

(圖/林巧雁、泰國台北辦事處)
如果想要以最短的時間體驗泰國平民的真正生活,租艘小船遊河是最快的方法。在香格里拉飯店Lobby登記,一艘小船800泰銖,可多找幾個同伴分擔費用。香格里拉沿著湄南河建造,因此,在香格里拉飯店就可搭船,船夫會帶著你四處繞河,觀賞兩旁的景物。泰國天氣非常炎熱,搭船時別忘了防曬、戴帽子。

 

從香格里拉飯店遊河,一開始看到是高高的五星級飯店,接著是許多莊嚴的廟宇,還有以河為生、蓋在河上的泰國住屋。

 

從河兩旁的屋子,就可看出極大的貧富差距,有看起來高雅的別墅,卻也有家徒四壁的老舊破屋。有些蓋在河上的木造房屋非常破爛,鐵皮、木片被吹得東倒西歪散在屋旁,有的房子甚至連門窗都沒有,衣服凌亂的掛在屋旁。有的老人乾脆躺在木板上日光浴,怕熱的小孩跳進混濁的河裡游泳,房屋旁還有艘小船,是居民的交通工具。

 

遊河也會遇到老婦划著小舟兜售,做點小生意,又稱為「floating market」,賣的有扇子、飲料、小飾品等。聰明的泰國老婦見你沒興趣買,還會故意問你要不要買一瓶清涼的啤酒給船夫解渴。

 

泰國的夜市很多,大多很凌亂,如果希望逛比較整齊乾淨的夜市,可以選擇Suan Lum Night Market,這是政府特別規劃過的夜市,攤販的攤位經過整齊設計,也不會看到髒兮兮的地板,逛起來感覺很乾淨舒服。

 

在此提供一招大陸人的殺價絕技。我跟一群大陸同伴看到一款魔術皮夾很有趣,大夥準備一起購買,大陸同伴一開口就砍一半的價格,原本攤販不願意,但我們一次購買20個以上,最後還是勉為其難答應,殺價成功。

 

在泰國搭計程車最好先問清楚是否跳表,有些司機欺負觀光客,喜歡以報價方式,通常價錢比跳表貴上一倍。司機還會故意說在夜市裡沒有跳表,觀光客千萬別被唬弄,只要走到夜市外面就可找到按跳表計費的計程車,別花冤枉錢。

 

為了避免被當冤大頭宰,最好事先問泰國當地人各種交通工具的價格。例如,有位中國觀光客租車,司機一開口1,000泰銖,先殺到600泰銖,最後以500泰銖成交,但是後來他才知道本地人只要花100泰銖就夠了,被多坑了五倍的價錢。

 

如果想看人妖秀,被公認表演最好的是亞洲飯店的表演,融合日、韓、中各國民俗服裝與表演,也有仿效好萊塢電影「芝加哥」等火辣秀,還穿插幽默逗趣的反串秀。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