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國恥

【中時小社論】

扁家爆發洗錢醜聞,讓台灣民主蒙羞;中華隊兵敗紫禁城,令台灣棒球受辱。前者貽笑國際,後者震驚球迷,為勤奮樸實的島國留下難以彌補的傷痛,堪稱「兩大國恥」。
民主是台灣發展的驕傲,也是台灣競爭的本錢。三級貧戶出身的陳水扁,能夠從人權律師變成國家元首,全拜民主之賜,而他帶動首次政黨輪替,也的確為台灣民主寫下新猷。
但八年執政下來,民主英雄卻成了歷史罪人。億萬資產的曝光,海外洗錢的繁複,無不印證第一家庭的貪腐與敗德。而缺乏誠意的道歉,漏洞百出的辯解,則暴露昔日民主鬥士的真面目,原來是滿口謊言的政治騙子。

相較於陳水扁對民主的傷害,中華隊在象徵運動最高殿堂的奧運,竟遭中國隊逆轉,那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恥辱。因為,棒球是台灣的「國球」,而中國卻不知棒球為何物,兩岸在京奧對戰的過程,將是台灣棒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誰會想到,歷經磨難的台灣民主,會走到如此殘破不堪的地步?陳水扁一家人的欺騙、腐敗,叫那些從黨外時代就一路追隨,而且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善良人民,情何以堪?

同樣地,作為社會集體記憶的台灣棒球,因教練調度不當、球員嚴重失誤,在五棵松球場留下史無前例的敗戰記錄,勢必成為「國球」運動永難磨滅的傷痕。

不要忘記這兩大國恥,唯有認知恥辱才能記取教訓,從失敗與挫折中找到奮起勇氣,真正獲得重生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