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年債跌破2% 創一年半新低

  • 2008-09-16
  • 工商時報
  • 【陳美君/台北報導】

     股票市場利空籠罩,造就公債市場多頭強勢表態,10年期主流券昨日大跌9.48個bp,收盤正式跌破2%,創下2007年3月以來新低。

     債券交易員指出,台股創新低,投資人信心潰散,加上雷曼兄弟聲請破產、AIG爆發財務危機,債市利率持續傾洩,包括5年期及10年期主流券在內,同時創下一年半來新低。

     國際金融情勢劇變,央行將配合政策「停止升息」的預期,持續在市場發燒,甚至傳說可能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提前宣佈降息。

     不過,在CPI年增率未見減緩前,銀行業者認為,央行降息機率微乎其微,但著眼國內疲軟的經濟,央行連續升息腳步「急踩煞車」的可能性大增;只是,央行若停止升息,更無法改善國內的「負利率」情況。

     債券業者指出,從去年美國爆發次級房貸後,台灣金融業顯得風雨飄搖,加上陸續爆發美國「兩房」風暴,及近期的雷曼兄弟聲請破產等事件,對一路跌跌撞撞的金融業而言,如同雪上加霜,投資部位也爆發鉅額虧損。

     經濟前景看壞,給了債市多頭發威的好機會,10年期主流券97-6殖利率昨日大跌9.48個bp,以1.933%報收;5年券97-4殖利率滑落8.88個bp,以1.91%作收,雙雙創下去年第一季以來新低,公債市場總成交量為481.5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