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破產案 美國史上最大宗

  • 2008-09-16
  • 工商時報
  •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在各方救援協商破局下,週一被迫聲請破產保護,寫下美國史上最大宗企業破產案,而美國金融業版圖也因此重畫。雷曼兄弟破產,加上3月被美國摩根大通收購的貝爾斯登與週一為美國銀行併購的美林,五大投資銀行已去其三,只剩高盛與摩根士丹利。

     雷曼兄弟現背負逾6,130億美元債務,周一向紐約州南區破產法院提交破產保護申請。信評公司穆迪投資人服務公司與惠譽周一宣布將雷曼兄弟的債信等級調降至垃圾級,並表示申請破產保護後仍不排除將來進一步調降雷曼兄弟的長期債信等級。

     之前有意收購雷曼兄弟的巴克萊和美國銀行於周日先後放棄協商,迫使市值今年至今已經掉了94%的雷曼兄弟走上聲請破產保護一途。根據雷曼兄弟所呈報的資料,該公司最大的未擔保債權人是花旗集團和紐約梅隆銀行,他們擔任雷曼兄弟1,380億美元優先債券債務的受託管理人。

     除了優先債券,雷曼兄弟還背負為數不小的次位債務和次順位債券債務,合計170億美元。雷曼兄弟的未擔保債權人尚包括日本、香港、紐約、新加坡和台灣的銀行業者。

     雷曼兄弟表示,這次申請破產保護不包括其旗下任何一家子公司。雷曼兄弟帳面資產有6,390億美元。

     日本Aozora銀行列名雷曼兄弟最大借款銀行,借給雷曼兄弟4.63億美元,排名第二的是瑞穗銀行,放款金額為2.89億美元。

     被外界視為最可能買下雷曼兄弟的巴克萊周日是首先縮手的,原因是無法獲得政府或其它華爾街企業會協助防範雷曼兄弟發生資產損失的保證。幾個小時後,美國銀行也退出,後來轉而收購美林。

     雷曼兄弟的執行長佛爾德今年第二季試圖以籌資140億美元、賣掉1,470億美元的資產、增加手上現金和降低對短期籌資的依賴,來為可能擠兌備好緩衝,但他增強雷曼兄弟的財務體質的努力,終究阻擋不了次貸風暴的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