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呼救 股價早盤又腰斬

  • 2008-09-16
  • 工商時報
  •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陷入財務危機的美國保險巨擘美國國際集團(AIG)積極尋求自救,擬出售部分資產、籌集新資金及向聯準會(Fed)求援,不過投資人顯然仍對其前景感到不安,周一美股盤中,其股價大跌50%。

     AIG是以資產論的美國第一大保險公司,但處境卻與甫沒頂的雷曼兄弟公司愈來愈類似,包括在財務困境露餡之初拒絕其他公司挹注,希望自救或向聯準會求援以圖存,以避免債信遭到降等,至於是否會步上雷曼兄弟後塵,尚待觀察。但市場空頭顯然已把其列為打擊目標

     知情人士指出,AIG自救計畫旨在避免該公司遭主要信評公司降低評等,以免引發連鎖反應,帶來致命打擊。房市及信市動盪也重創AIG,大體上因為該公司所銷售防範次貸及其他風險性資產損失的保險合約。

     AIG股票周一早上遭到3個分析師團隊降低,包括被花旗集團從「買進」降至「持有」、被美林降至「中性」及被標準普爾公司證券研究單位降至「賣出」。AIG股價上周五重挫31%,每股收12.14美元,周一早盤又大跌約50%,來到5.89美元。

     AIG雖努力救亡圖存,上周末期間卻拒絕來自以J.C Flowers等私募股權企業之資金挹注。

     另據業界刊物「保險內線者」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柏克夏海威瑟公司董事長巴菲特「被認為也和AIG洽談」可能的投資等事宜。柏克夏公司發言人拒絕回覆尋求證實的探詢,AIG發言人也不評論此事。

     AIG今年以來已籌得200億美元新資金,刻正尋求再籌集400億美元新資金,以避免遭到降等。AIG也異乎尋常地向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求援,希望支持該公司的某些資產出售。

     AIG認為其向聯準會求援在性質上並不是紓困,而是一種暫時性措施,讓該公司在處分掉資產前仍能有喘息的空間。迄至周日晚,聯準會還沒決定是否要對AIG伸援手。聯準會通常只和銀行及券商往來。AIG的發言人對此不表評論。

     知情人士透露,AIG想要出售的資產,包括其汽車保險業務及其年金部門,以及其飛機租賃部門。AIG在全球金融體系的角色,許多方面來看就和像雷曼兄弟這樣的投資銀行一樣重要。而AIG的困境,則是華爾街高階主管及紐約聯準會官員上周末集會時討論的主題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