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挫三成 苦了大中華
2008/04/03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大陸股市今年以來的頹弱走勢,急壞了不少投資人,早盤更跌到一年來新低,及至午盤翻揚,但有專家表示,對中國A股市場的投資者而言,正在經歷近3年以來最為慘烈的下跌行情。根據統計,進入2008年來,上證指數跌幅超過36%,不少大型藍籌股股價被腰斬。在市場的下跌過程中,也看到了一個又一個的利空,如次貸危機、宏觀調控、通貨膨脹、再融資、雪災、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等等,甚至原本視為利多的人民幣升值,在市場情緒的影響下,也成為某些人眼中的利空。

根據統計,大陸股市今年各指數普遍都重挫了三成以上,衝擊香港恆生指數今年來跌幅也超過14%,且以3月以來來看,大陸各主要指數也跌超過兩成,香港股市3月來則小跌1.89%。大陸、香港股市的下滑,也使得國內相關的大中華基金績效受到影響,雖該些基金僅能投資大陸不到0.4%,但因可投資香港股市上限可達10%,加上國內中概股近期表現也不盡理想,使得報酬率今年以來跌幅多達一到兩成,僅統一強漢基金跌幅5.84%相對較小,而3月以來也有部分基金跌幅達5-10%。


復華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何燿廷表示,中國股市今年以來持續破底,主要為前兩年中國進行股權分置時,限制股票賣出的期限在今年陸續到期,使得今年來市場賣壓沉重,然而,從基本面來看,中國內需市場依然強勁,今年經濟成長率也都還有10%以上的水準,在基礎建設持續動工的情況下,短期內對於全球資源需求仍難以降溫,因此與中國內需相關資源、替代能源等相關產業,長多趨勢不變。


何燿廷表示,從中國股改而來的解禁賣壓,預期將在下半年可趨於緩和,惟高通膨的隱憂,將是影響後市表現的重要關鍵。而從中國內需市場來看,由於中國為全球媒礦及鐵礦砂最大需求國,加上當地的鋼鐵產業也進入整合階段,何耀廷認為,中國和其他新興國家如印度、南非等市場情況相當,缺電的情況普遍存在,因此在基礎建設勢在必行之下,中國對於原物料需求將是只增不減。


【2008/04/0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