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F:台灣經濟成長放緩
圖/聯合報提供

國際貨幣基金(IMF)發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下修全球經濟成長,亞洲新興經濟體雖受美國經濟低迷影響,成長減緩,但仍然強健。台灣經濟成長率估計將由去年的百分之五點七,減緩至今年的百分之三點四,明年預期反彈至百分之四點一,三年都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今年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三點九,明年稍降至百分之三點八。

IMF估計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只有百分之零點五,是十七年來最差,明年起逐步復甦,但成長率只微增至百分之零點六。

IMF對今、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的預估分別是百分之三點四與四點一,對馬英九新政府致力拚經濟、希望經濟成長回升至百分之六,是一大考驗。

中國大陸明年經濟成長IMF預期達百分之九點五,與今年相若,成為支撐全球經濟繼續成長的重要動力。

受次貸危機影響,亞洲新興經濟體成長預測低於去年的百分之九點一,不過受惠於中國及印度的發展,預計今年的經濟成長可達百分之七點五,明年增至百分之七點八,低於去年的百分之九點一。

預料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為百分之九點三、印度為百分之七點九,明年的增幅也差不多有這個水準;日本今年的成長率則將由去年的百分之二點一跌至百分之一點四。

全球經濟減慢,對亞洲貨品的需求下降,是亞洲經濟的隱憂,但境內貿易繼續成長,可抵銷部分負面影響。另外,部分國家的挑戰是經濟過熱,和食品、能源、金屬價格飆漲引起的通貨膨脹。報告指出,中國貨幣政策進一步收緊,並且增加人民幣匯率靈活度,有助重新平衡中國經濟及紓緩通膨壓力。

IMF說,對中國和其他亞洲新興國家而言,「經濟成長前景取決於該地區的金融體系和經濟,在面臨金融市場持續動盪及發達國家經濟放緩時展現的韌性」。

【2008/04/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