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4.14
謝國忠:台灣「滿手好牌」應速三通
【張志榮/台北、上海連線報導】

 前摩根士丹利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昨(十三)日指出,高度讚賞博鰲論壇胡蕭會內容、呼籲兩岸儘速簽訂和平協定,「現階段台灣可說是滿手好牌可打,包括立即開放三通、取消四○%投資中國上限、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厲行金融改革等,且越快越好!」

 針對蕭萬長所提出的「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十六個字,以及「兩岸直航由周末包機開始、儘速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促進兩岸經貿正常化、恢復兩岸協商機制」四項要求,謝國忠認為「務實中肯且切中台灣需求」,以下是他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如何解讀博鰲論壇胡蕭會內容?

 答:當然好啦!在胡蕭會內容基礎上,兩岸應儘速簽訂和平協定,這是對台灣與中國雙方都是「雙贏」,在這最大基礎原則下,對台灣而言,在經濟優先前題下維持政治現況,對中國而言,台灣不要鬧事等於心中一塊大石頭先落地,福建沿海軍事投資減少可挪往更多經濟上投資,與美國潛在衝突發生機率也會降低。

 問:對台灣而言,未來產業潛在利多有哪些?

 答:主要有幾項:一是三通後的轉口業,以香港為例,GDP裡頭有二至三個百分點是來自於轉口業,台灣可以照單全收;二是房地產業,香港與新加坡的房地產都是陸資去炒的,這些資金未來都會往台灣流動;三是離境金融中心,陸資這塊在香港的部位上看一千萬美元;四是博奕事業,台灣只要一開放博奕,新加坡馬上玩不下去,未來能跟澳門競爭的就只有台灣。

 問:未來新政府可有作為之處為何?

 答:我認為新政府在五二○就職後可說是「滿手好牌可打」,立即可做的包括:一、三通馬上實施,縮短企業成本,效益肯定是「立竿見影」;二、取消四○%企業投資中國上限,台灣金融體系資金可以馬上過去;三、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並簡化相關程序,效法香港與新加坡模式;四、厲行金融改革、並開放台灣銀行業者赴中國設點,強化競爭力。

 問:胡蕭會對台股的意涵為何?

 答:既然市場是如此正面看待胡蕭會內容,只要新政府就任後政策一落實,國際資金肯定會往台股跑,尤其是目前全球股市找不到好題材投資,台股相對是題材豐富標的,只是現在正處於漲多獲利了結盤整期,但我認為這是健康的,只要美股不崩盤,台股上萬點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