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d降息循環 接近尾聲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華盛頓二十七日電】 2008.04.28 03:43 am


雖然美國經濟情勢日趨嚴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降息循環可能已近尾聲,Fed決策官員會靜待過去調降利率的強大刺激力量發酵。

Fed訂29日起集會,可望在台北時間5月1日凌晨2時15分公布利率決策。金融市場利率期貨顯示,投資人普遍預測,Fed這次會再降息1碼,把聯邦資金利率降為2%。

但經濟學家指出,最近再降息1碼的機率似乎正在下降,而且即使利率再降,大概也是中期內的最後一次了,同時這次利率按兵不動的可能性正在提高。

一般認為美國經濟正在衰退,但政府已經採取一系列措施,減輕衰退的衝擊。Fed從去年9月以來,已經把利率降低了三個百分點,但效果可能要經過好幾個月才會影響到經濟。

此外,規模1,68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措施已經開始實施,退稅款很快就會退還給數千萬個家庭,可望提升民眾的消費意願。

分析師說,Fed鑒於已經採取強力刺激措施,又擔心通貨膨脹死灰復燃,再度降低利率的可能性已經下降。

高盛公司全球經濟學家貝瑞辛說,他認為Fed不希望把利率降到2%以下,「我們預期這次是最後一次降息,除非亂象再起,必須再度降息,否則Fed會按兵不動。」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裘赫利說,Fed一定會擔心再度降息可能造成美元匯價進一步下跌、傷害美國經濟的風險。

裘赫利說:「美元下跌和通膨上升提高了Fed降息循環接近尾聲的可能性。」

美元疲弱和全球通貨膨脹結合,形成令人不安的情勢,促使石油和食品價格狂漲,如果Fed這次再度降息,不管幅度多小,都可能使問題惡化。

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很多亞洲國家貨幣和美元掛鉤,會被迫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以便維持本國貨幣和美元的關係。

因此,美國大和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莫蘭指出,「從全球觀點來看,我認為Fed這次按兵不動、不再降息一碼很有道理。」

【2008/04/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