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 再度逼近120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二十八日電】 2008.04.29 02:47 am


英國北海油田的輸油管線因遭罷工停止運作,加上奈及利亞武裝份子襲擊警察局,28日刺激國際油價進逼120美元,再創每桶119.93美元的盤中新高紀錄。

蘇格蘭格蘭茅斯Ineo公司的煉油廠工人27日開始罷工,使英國石油公司(BP)的輸油管線系統缺電關閉,造成英國40%的原油供給中斷,少掉每日70萬桶產能。

在奈及利亞產油區,武裝份子27日襲擊警察局搶奪武器,五名警察喪生。分析師表示,奈及利亞出產的是美國煉油廠最需要的低硫質高級原油(輕原油),美國又即將邁入夏季用油旺季,奈及利亞的政情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8日早盤,西德州輕原油6月期貨一度飆上每桶119.93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布侖特原油6月期貨最高漲至117.5美元,距離25日創下的117.56美元歷史記錄僅一步之遙。

華爾街日報估計,英國與奈及利亞每日原油產量共減少860萬桶,是三年來規模最大的供給中斷,占全球生產的2.5%。分析師說,原油供應確實中斷,因此即使美元走強,油價也能登上歷史新高。格蘭茅斯煉油廠將在英國當地時間29日下午7時恢復運作。Ineo公司表示,恢復Forties輸油管線將是第一要務。

英國北海與奈及利亞出產的低硫原油是美國煉油廠產製汽油的首選原料。而自埃克森美孚公司員工上周罷工、武裝份子攻擊殼牌石油管線以來,奈及利亞已有50%原油產能停止運作。

【2008/04/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