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米漲 日鼓勵多吃飯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路透東京30日電】 2008.05.02 03:00 am


國際米價漲勢不歇,日本政府的因應方式卻似乎反其道而行:鼓勵國民多吃米飯。

今年國際米價幾乎暴漲兩倍,但在稻米供過於求的日本國內市場,米價仍舊穩定,無需政府傷腦筋。日本政府比較擔心的,是民眾越來越不愛吃米飯,改吃麵食,以致小麥進口量與日俱增,日本糧食自產率降到三成九,在工業大國中吊車尾。

日本目前是全球第4大小麥進口國,預計新會計年度進口量將逼近500萬公噸。日本增加稻米消耗量,減少小麥進口量,能使不斷上漲的國際小麥價格漲勢趨緩。

日本政府為了減少對進口糧食的依賴,上月特地在農林水產省下設置新單位,以多達17億日圓(約台幣5億元)的預算大力推廣國產米。

該單位主管末松廣行指出,日本自產糧食充足,主因是國內稻米消耗日益減少,以往每人平均每年消耗120公斤,現在只剩60公斤。

日本政府鑒於許多消費者可能不願改變飲食習慣放棄麵食或麵包,正考慮以津貼獎勵農民與製粉業者把稻米磨成粉,來取代麵粉。

日本目前有270萬公頃稻田,國產稻米供應國內市場綽綽有餘,日本政府刻意讓四成稻田休耕,減少產量,避免國產米價被廉價進口米拖垮。日本米價格是泰國米的三倍多,對亞洲國家而言是奢侈品,因此極少出口。

【2008/05/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