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飆漲 亞歐抗爭擴大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8.05.02 03:00 am

糧價持續上漲成為今年五一勞動節全球勞工抗爭主題之一,印尼、菲律賓、土耳其和俄羅斯都有勞工走上街頭,抗議糧價高漲。

數萬印尼民眾1日走上首都雅加達街頭遊行,不滿糧價高漲及政府將削減燃料補貼。一位警官說:「我們估計有四萬餘人參加示威活動。」

遊行民眾舉著「降低食物價格」與「提高勞工與農民收入」標語。許多示威民眾表示,物價持續上漲以及預期燃料價格將上揚使他們感到驚慌。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約八千名勞工組織成員發動遊行,高舉要求加薪、抑制米價和物價、改善工作條件及工作環境等標語,有較為激進勞工也高呼艾若育總統下台口號。馬尼拉以外,在宿霧市、納卯市、怡朗市、碧瑤市、卡蘭巴市、黎加實備市及甲美地市等大城,都有勞工組織發動示威。

菲律賓民眾今年飽受米價、水電費、油價不斷上漲折騰,加上美元貶值造成海外菲勞匯款縮水,民眾叫苦連天。

土耳其勞工在伊斯坦堡街頭抗議糧價高漲,和警方爆發衝突,警察動用辣椒瓦斯和水龍驅散示威者,過程中雙方各有兩人受傷,另有505名示威者被捕。

俄羅斯也有勞工上街抗議糧價,新加坡、泰國勞工則是不滿各種物價都在上漲,只有薪水不漲。

【2008/05/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