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美麗》輔酶Q10 讓細胞更年輕

‧健康100 2008/05/15
以前的女性只注意到在皮膚上塗塗抹抹高貴的護膚產品,卻發現光是在表皮保養,無法留住皮膚底下流失的青春彈性,因此愈來愈重視「吃」進年輕美麗的重要性。


【撰文/丁彥伶、林如茵;諮詢/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專業營養師張湘寧、臺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廖麗蘭】

以前的女性只注意到在皮膚上塗塗抹抹高貴的護膚產品,卻發現光是在表皮保養,無法留住皮膚底下流失的青春彈性,因此愈來愈重視「吃」進年輕美麗的重要性。





Q10是這幾年熱門的抗老添加成份,但很多人還搞不懂它到底是什麼。專業營養師張湘寧說,人體每個細胞都含有Q10,特別是有細胞中有「能量工廠」之稱的粒腺體,Q10含量高達四到五成,因此Q10也被稱為能量酵素,還有「維他命Q」的稱號。


而維持生命最重要的心臟、肝、腎和胰臟等重要器臟中所含的Q10最高,因為Q10可以產生能量,提高細胞的活力,所以Q10最早被醫學界利用,就是用在治療各種心臟病的修復,後來發現它具有加速人體修復、體力恢復的作用,因此也被用在運動員增加耐受度,以及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後來又發現它提高皮膚細胞活力及延緩老化的作用後,就變成保養的新寵兒了。


大自然中的動植物,如:菠菜、花椰菜、堅果、肉和魚類中,都有輔酶Q10的存在,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也可以從食物中獲得。然而隨著年紀的增加,身體合成Q10的量卻減少,並且Q10也會不斷的在身體進行呼吸作用時消耗,更有研究顯示缺乏Q10是加速老化的原因。


Q10不可過量


張湘寧說,Q10是脂溶性的抗氧化物,所以服用Q10補充品時,最好配合含脂肪的食物來增加人體的吸收,所以服用時機以飯後補充的效果最好;但是要提醒的是,約有1%的人口服用Q10時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食慾差、心灼熱感、皮膚疹子等副作用,所以建議服用劑量要降低,每次服用劑量不可超過一百毫克。


★如何選擇Q10?
目前市售的Q10大多是用天然的特殊酵母菌,取甜菜根或甘蔗發酵後萃取出來的天然萃取物,選購時要留意產品中Q10的有效含量,並注意保存期限,最好還是選擇有信譽、大品牌的廠商,不要選擇標示不清的產品。


【出處:健康100五月號 no.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