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5.27
負利率嚴重亞洲各國束手無策
【林上祚/台北報導】

 油價帶動全球通膨升溫,台灣、中國、港星、俄羅斯與中東產油國,都因為通膨走揚,出現實質負利率現象,各國央行對此都束手無策。根據花旗環球證券統計,亞洲目前平均短期實質利率,已經降到負1.1%。

 花旗環球證券指出,為了避免鈔票變薄,建議現階段投資,可鎖定亞洲、中東、俄羅斯全球通膨起源地,糧食、原物料搭配公共建設,是抗通膨保值的不二法門。

 油價、糧食價格持續攀高,四月分台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3.86%,以一年期存款牌告利率2.66%估算,台灣實質負利率高達1.2%,是過去八年最糟的狀況。

 投資糧食、原物料抗通膨

 事實上實質負利率現象,並非台灣獨有,如果以今年四月世界各國物價年增率估算,大陸、港星、俄羅斯、中東產油國都有嚴重的負利率現象,根據花旗環球證券統計,亞洲目前平均短期實質利率,已經降到負1.1%。截至目前為止,亞洲央行升息速度仍趕不上物價上漲幅度,中國大陸負利率更高達3.9%;香港等實施聯繫匯率國家,實質利率下滑情況也頗為明顯。

 美林證券研究報告也指出,產油國俄羅斯、阿聯、卡達因為最近通貨膨脹率飆高到14%,實質負利率甚至高達8%。

 花旗研究報告指出,儘管這一波全球物價上漲是由原油價格帶動,個別央行面對這一波輸入型通膨,也多無能為力,但亞洲經濟佔全球生產毛額比重已達24%,全球經濟成長有47%是由亞洲國家所貢獻,亞洲在全球經濟體系已經愈來愈重要,亞洲國家近年來寬鬆貨幣政策,間接助長能源價格飆漲。

 新興市場較歐美股市佳

 為了趕上通膨速率,亞洲央行下半年可能被迫升息,這對亞洲經濟將造成衝擊。花旗預估,今年下半年亞洲經濟成長速度將明顯放慢,亞洲經濟成長的放慢,將有助於原油等原物料價格的回跌。花旗預估,亞洲下半年通貨膨漲率,將下滑○.八個百分點。

 原物料與糧食經歷五年多頭行情後,目前價格雖然已在高點,但花旗預估,由於新興市場未來幾年,經濟仍將持續成長,糧食與原物料價格仍可望居高不下。

 花旗指出,目前能源與原物料類股,占新興市場比重高達35%,高於已開發國家股市20%,投資新興市場,比投資歐美股市更具抗通膨概念。另外,歐美生產工業機具等資本財公司,也是新興市場興起的間接受惠者。在糧食部分,花旗建議投資人,可以選擇化肥業與農業機具類。

 另外,在高通膨時代,飲料、菸草、食品連鎖等民生必需品相關產業,較有能力將成本反映給消費者,也具備抗通膨概念。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興市場大興土木之際,投資重大工程,也是抗通膨的好方法,管制性產業如水、電、電信、公共工程等類股,多屬獨占性事業,有能力將成本反映給消費者,也是抗通膨類股。

 美林證券指出,最近出爐的美國貿易調查報告,雖然沒有指控中東、中國等地央行操縱匯率,但卻也明白點出當地盯住美元的匯率制度失當,顯示美國對於波灣國家美元連結匯率制度鬆綁,已經點頭同意,美林證券建議,投資人現階段可買進科威特、阿聯、俄羅斯與亞洲國家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