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率政策 棄升值走升息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特稿】 2008.05.28 03:02 pm


油、電價格起漲,台灣面對高通膨壓力,但美國次貸拖累美國經濟和消費力影響,市場擔心台灣電子產業將出現近年來罕見的下滑隱憂,使得央行的匯率政策,將放棄升值一途,改以升息取代。

央行的雙率政策一旦捨棄「升值」,將使得央行的「升息」動作格外引人注目。預期高通膨帶動下一波利率走揚,國內債券市場這二日已經出現了一波預期利率走揚的預期行情,10年期公債利率這一、二天快速揚升至2.7%,上升了15 個基本點,就連金融債券、公司債目前行情也都快速上升,以台新金最新發行金融債券為例,7年期利率甚至都已經攀高至3.11%,新光金發行的5年期公司債也都攀上2.83%,提前反映央行可能在今年6月理監事會中進一步升息的預期。

觀察國內金融市場的變化,在外資匯出下,近期新台幣對美元匯價幾乎是卡在30.50元附近,「不升、也不貶」,顯見在高通膨隱憂、加上近期美國次貸風暴拖累、經濟成長率下修,已經衝擊到全球消費電子需求,將是台灣最主力的電子產業未來的隱憂,因此,為了避免外銷市場流失、加重國內物價上漲對業者帶來的雙重打擊,現階段央行貨幣政策中,原則上,匯率政策將捨棄「升值」一途,而將以「升息」取代。

以近期國內貨幣市場、債券市場的反應可以看出,隨著外資資金的匯出,及央行可能在6月理監事會進一步升息的預期,近來債券市場的利率開始出現走揚趨勢,但市場人士認為,以目前銀行體系游資充沛、債券市場籌碼並不多的情況下,利率想進一步大幅翻揚的機會不大,卻已經看得出市場對未來利率走揚的預期。

另外,目前國內一年期存款利率約2.66%,但5年期、10年期的公債利率竟只有2.5%至2.7%左右,等於是長天期利率不及短天期利率收益來得佳,看得出目前民眾投資意願低落、放款放不出去,銀行有錢無處消化,只能轉買報酬率平平的債券,顯見新政府喊出的「擴大內需」,需加速推廣,減少銀行游資無處消化的老問題。

【2008/05/2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