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月PPI躥升 房屋開工率下跌
2008-06-18 工商時報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5月核心PPI創17年來最大增幅,房屋開工率則是創17年多來新低 。儘管經濟指標不振,但受到高盛季報獲利表現優於預期的激勵,美股3大指數早盤小漲。

 美國勞工部周二公布5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1.4%,創6個月新高,扣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PPI年增率則達3%,創17年來最大增幅。此外,房市景氣則持續滑落,5月房屋開工率又跌破1百萬戶,創17年多來新低,月減3.3%。

 高盛季報獲利達20.9億美元,每股盈餘4.58美元,僅較去年同期衰退11%,遠高於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的每股盈餘3.42美元。美股盤前高盛股價大漲2.3%。

 美國勞工部公布5月PPI受食品與能源價格雙雙走高的影響,月增率達1.4%,創去年11月以來最大增幅,年增率則達7.2%,顯示生產端通膨風險有增溫跡象。

 扣除食品以及能源項目的核心PPI,較4月上揚0.2%,較去年同期則擴增3%,年增率創1991年以來新高;華爾街分析師預估5月PPI月增1%,核心PPI月增0.2%。

 能源價格繼4月下跌0.2%後,5月改為大漲4.9%,其中汽油價格跳升9.3%,柴油價格勁彈11.2%。5月食品價格也在豬肉與水果的推升下,上揚0.8%,而原物料價格則彈升6.7%。

 此外,商務部公布5月房屋開工率為年率97.5萬戶,創1991年3月以來新低,較4月衰退3.3%。4月開工率下修至年率100.8萬戶,月增率由原估的8.2%下修為2.0%。

 而衡量未來房市活動的主要指標-建築許可則同步衰退,5月年率只有96.9萬戶,較4月減少1.3%。

 美國建商持續看空房市前景,全美房屋營建業協會周一公布6月獨棟新屋銷售指數下滑至18點,平去年12月的歷史新低,由此顯示建商對房市的信心仍然疲弱,且不看好市場短期會明顯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