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3.23
謝國忠:台灣經濟有 7~8年超級成長
【張志榮/台北、昆明連線報導】

 前摩根士丹利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昨(二十二)日指出,馬英九勝選,台灣經濟將進入為期七至八年的超級成長期,新政府經濟政策應優先提振內需,而提振內需的最好方法就是增加投資,不管是內資、陸資或外資,只有投資增加,內需才會跟著起來。

 緊繃的總統大選選情,讓昨晚還得從深圳飛到昆明兩地開會的謝國忠一路緊盯選情,得知馬英九狂贏二二一萬票的消息,他的第一反映則是:「台灣經濟將進入為期七至八年的超級成長期」,以下是他接受本報獨家專訪紀要。

 問:馬英九贏這麼多票,有沒有嚇到你?

 答:當然啊!得票差距拉得越大,表示大家對新政府救經濟的期望就越深,事實上,台灣無論從匯率、外匯存底、股市來看,其實都具備「從谷底反彈」的強勁動能,說穿了就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選前一票長線機構投資人就跟我講:「只要馬英九當選、讓兩岸關係正常化,台灣經濟可以走七到八年大多頭!」

 問:你怎麼看選後台股表現?

 答:在可預期的資金行情與投資氛圍推動下,台股指數短線可望先站上九千點,至於長線,絕對有上萬點的實力,不過,美股終究是很大的變數,唯至少下週美股表現不會太差,因為美國聯準會(Fed)進場救貝爾史登後、可以降低投資銀行遭擠兌的壓力,但再過一到兩個月後,美國就會陸續傳出銀行倒閉的風險,這對台股、或是科技股而言將是利空消息。

 問:你會提出怎麼建議馬政府救台灣經濟?

 答:新政府要救經濟,很多關節環環相扣,最重要的就是先提振內需,台灣企業資金相當充裕,但內需一直好不起來,最大關鍵就是對台灣投資環境信心不夠,不管是內資或外資,均不願增加投資部位。

 因此,新政府應思索如何喚回內外資對台灣投資環境的信心,三通就是解開這個問題最有效、也是最快方法,接著可參考香港模式、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只要讓資金回流台灣,需求要起來就輕而易舉了,否則光靠出口撐,將顯然無法因應接下來的美國經濟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