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國示警 美金融風暴恐重創星韓台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法新社日內瓦二十七日電】 2008.03.27 02:58 pm


聯合國的一項報告指出,亞洲太平洋經濟正進入一個「高度不安」的階段,當前的美國金融風暴可能重創新加坡、南韓與台灣等出口導向國家。

概述2008年亞太經濟與社會情勢的聯合國報告27日指出:「如果美元加速貶值及美國陷入最嚴重衰退的情況,亞太地區將遭遇嚴重的衝擊。」

報告說:「最脆弱的將是輸出電子等高科技產品到美國的出口國:新加坡、南韓與台灣。」

美國利率大幅下降以及需求萎縮造成的美元貶值,將使亞太出口國遭受雙重的打擊。

不過,即使在信用緊縮讓出口導向經濟體蒙上陰影的情況下,金融風暴同時也帶來不少的機會。

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提出的報告表示:「該地區的強勁成長預估,會大為提升亞太資產的魅力。」此外,積弱不振的歐美銀行業也不斷尋求亞太主權財富基金的金援。

報告指出:「亞太公司激劇擴張海外投資活動,明顯反映金融勢力的轉移。」亞太企業因坐擁豐沛的現金,而且未從事「高度的財務槓桿操作」,所以對美國的信用危機有相當的適應彈性。

此外,中國與印度兩個亞太地區的經濟火車頭,都將維持高度的成長率,提供其他出口導向國家更多的機會,也可望提升亞太地區的經濟韌性。

印度今年預料將維持9.0%的成長率,而中國政府提高支出則有助刺激國內需求。

整體而言,亞太地區的新興經濟體今年的成長率預估將達7.7%,亞太地區已開發國家的成長率則從去年的2.0%降到1.6%。

【2008/03/2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