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談A酸的妙用

皮膚科 林工凱 醫師 鄭詩宗 主治醫師(91年7月)


維他命A長久以來就是公認的美膚維他命。遠在三千年前,中國的老祖宗們就知道利用維他命A來治療夜盲症,而過去的一個世紀裡,各種維他命A如A酸、A醛等相繼被發現,用來治療各式各樣的皮膚疾病。在傳統皮膚科的領域內,A酸有許多衍生藥物,除了被用來治療嚴重的囊腫型痤瘡,作為青春痘治療的最後一線用藥外,一些角化疾病例如魚鱗癬、掌蹠角化症、乾癬,甚至對於某些皮膚(前)癌都有一些治療效果。雖然A酸是老產品了,但是在皮膚美容上可是有著新的用途哦!

(一)各式各樣的維他命A家族:到底擦在我們臉上的A酸是什麼成分,這麼的神奇呢?為什麼各家公司標榜的產品都不一樣呢?基本上維他命A(retinol)經由氧化作用可以變成A醛(retinal)再變成A酸(retinoic acid),而A酸Tretinoin(all-trans retinoic acid, Retin-A*)有三種光學異構物,其中包含口服A酸Isotretinoin(13-cis-retinoic acid, Roaccutane*, Isotrex*),各有不同活性。最近上市的新藥--Adapalene (Differin*),則為新合成之類維他命A酸,可直接作用在核內接受器。另外也有許多化妝品標榜維他命A醇、酯化A或者A醛,強調的是透過細胞酵素的轉換變成活性的A酸,減少直接塗抹A酸的副作用,但是這些產品是否能夠適度透過皮膚吸收而維持適當濃度、並保持產品穩定與活性則不無疑問。

(二)抗痘--從粉刺到囊腫型都有效:青春痘的生成與下列四大要素有關:荷爾蒙的變化、皮脂腺的分泌、毛孔開口處角質異常、與痤瘡桿菌的作用。A酸可以矯正不正常毛囊的角化現象,毛孔的阻塞將獲得改善。另外,口服A酸還有抑制皮脂分泌,抑制細菌增生,並減緩發炎反應的作用。一般來說,剛剛使用A酸治療時,很多患者都會有局部紅腫、脫皮的現象,這時須在醫師指示下配合其他藥物使用改善;至於讓原本發炎的痘痘惡化,或者冒得更多,這是因為剛開始的時候A酸會促進皮脂的排出,外用A酸配合其他口服或者外用藥,大部分都會在二到六週內獲得滿意的效果,只有最嚴重的囊腫型或者反應不佳的痤瘡,需要口服A酸的使用。

(三)對抗紫外線殺手:白天做好防曬,是對抗紫外線造成肌膚老化的基本動作。如果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再多的皮膚保養也抵不過陽光的摧殘。紫外線不僅會破壞皮膚細胞的遺傳物質(DNA),也會造成真皮層的破壞。A酸可以改善肌膚受到紫外線長期照射所產生的老化現象,增加真皮層膠原蛋白的製造及穩定細胞間質,促進表皮細胞分化,促進角質層平整,進而達到使皮膚光滑細緻的效果。

讓肌膚光滑粉嫩的秘方:許多使用A酸一段時間的病友,不管是口服或者外用,都會覺得皮膚好像變亮了,比較光滑了。目前已知的A酸使用範圍,包括有日光引起之老化肌膚、發炎後色素沉澱、日光性色素異常、雀斑等。一般來說,約在三到四個月後可以見到效果,治療六個月後效果達到顛峰,約有六成的使用者對於細紋或色素不均的現象,有低到中等程度的改善,一半的使用者覺得皮膚的粗糙程度有輕微到中等的改善。

小心使用避免副作用:A酸對於粉刺以至於嚴重程度的痤瘡均適合,對於黑斑、老化、改善膚質亦有一定效果,但須小心使用,對敏感性皮膚尤須注意,應當遵守下列使用注意事項:1.日間做好防曬。2.先在臉頸不明顯部位做小範圍的測試,薄薄擦即可,三四天後如果沒有明顯紅腫或不適再擦整個患部。3.每天晚上使用,薄薄的擦在患部。通常眼眶周圍,鼻翼與嘴角須避免擦到。每天一次或間隔數天使用一次。4.可以在擦過維他命A後,再擦上滋潤性較好的乳液或面霜,或者醫師根據情況開給之藥膏。5.脫皮或者不適時,勿過度搓揉或用力撕去皮屑,應請教醫師視情況停用或降低次數。6.避免蒸臉、果酸換膚、做臉、用太熱的水洗臉或處在燥熱的環境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