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4.08
羅傑斯:商品價格還會到高點
【林志昊】

 對於已經修正的原物料市場,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依然不改長期多頭看法。他甚至指出,在股市表現不好時,才是商品市場最佳的表現時機,而且若扣掉通貨膨脹因素,現在國際商品的價格,還不到歷史的高點。

 吉姆羅傑斯表示,在過去一個月以來,商品市場出現了明顯的價格修正,但之所以會如此,除了適當的價格修正原因外,主要還是因為受到全球經濟下滑的牽絆。

 然而,這跟股市漲多所面臨修正狀況不同的地方是,在商品市場中,看的都是供需關係,而在供給短期內趕不上需求的情況下,只要股價修正,就是可以進場的時點。

 所以,若要對原物料等大宗商品進行投資,投資連結期貨指數的ETF,或是直接投資期貨基金本身,都會比投資股票要好。尤其是農產品部份,無論是小麥、玉米、糖還是咖啡,現在的價格都還不到歷史高點。

 即便是之前每盎司價格漲破一千美元的黃金,吉姆羅傑斯也認為,若把通膨因素算進來,現在的金價要漲到每盎司兩千美元,才會達到歷史上的高點。

 至於油價也是類似,預期這一波多頭還會持續十年,每桶一百五十美元的價格將指日可待。

 不過吉姆羅傑斯強調,在全球越來越多資金前進商品市場的過程中,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商品在供給上會稍微增加,也因為這樣,所以商品市場的波動度,在未來會遠大於過去各時期。

 此外,羅傑斯也明確指出,FED將無力解決這一波由次級房貸引發的全球股市修正。因為現在已經不是光透過貨幣手段就能讓股市回穩了,最重要的是FED無法解決美元長期貶值的趨勢;如果美元弱勢地位不改,美股頂多只會在未來小幅反彈一波,之後就是繼續下跌。

 在這種情況下,世人對商品投資的需求會越來越大,當越來越多熱錢湧入,商品的波動度就會大幅增加,所以當股市牛市近入尾聲之後,商品市場就會接手,成為下一階段的投資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