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4.16
巴西發現全球第三大油田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繼去年底宣佈發現Tupi大油田之後,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周一又再宣佈發現另一座大油田,號稱是30年來全球最大的油氣蘊藏,規模可能達330億桶原油,相當於全球第三大蘊藏量。

 巴西勢將成為重量級石油輸出國家,巴西幣(里耳)聞訊升破一美元兌1.69巴西幣,巴西國營石油公司股價單日勁揚5.6%。

 巴西國家石油署署長利馬周一表示,巴西國營石油公司與英國天然氣集團(BG Group)和西班牙的力豹仕油業(Repsol),三方所合作探勘的外海大油田,名為Carioca,可能含有330億桶石油當量,為Tupi油田的將近5倍。

 這相當於全球第三大蘊藏量。根據美國能源部的資料,目前巴西已證實的原油蘊藏量為118億桶,美國則為218億桶。

 不過利馬也謹慎的說,目前關於這處油田的訊息並非官方說法,需要進一步證實。巴西石油公司亦表示有必要進一步探測證實。

 儘管如此,巴西石油公司周一在聖保羅股市收盤大漲5.6%,報每股82.97巴西幣。巴西幣則升值到一美元兌1.6870巴西幣,高於上周五的1.6905巴西幣。

 2007年11月,巴西石油宣佈,Tupi油田的可採石油量估算為50億至80億桶石油當量,是2000年來發現的世界最大油田之一。巴西石油並於3月上旬宣佈,Tupi油田預估在2011年初將可生產約每天10萬桶的石油。

 發現最大的外海油田後,巴西可能搖身一變成為石油輸出大國,甚至還有可能改變這個國家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包括總統盧拉等巴西政壇人士在2月時即表示,在完成新油田的出口潛力之後,巴西將審慎考慮加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