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ㄇ」字型的會議廳,來自英國的木星資產管理公司,等不及總代理台証投顧的上市記者會,由國際執行總監薛楷文(Kevin Scott)率先來台跟媒體介紹木星旗下將引進的5檔境外基金。
撰文:賴筱凡


像木星這樣想搶進台灣市場的境外基金,還有英傑華摩利基金管理公司和PIMCO基金管理公司,他們看準的,是台灣財富管理市場潛藏的龐大資金能量,計畫登台來淘金。
隨著選後馬蕭開啟台灣新政局,兩岸關係回溫,吸引外資大舉壓境,鮭魚返鄉的內資潮也正在醞釀龐大能量。不只台股要紅了,就連境外基金公司也在等待果熟收成時,打算搶灘登台。
以今年已核備通過的新境外基金來看,台証投顧負責代理的木星資產管理公司是其一,由一銀投顧和德盛安聯投信分別引進的英傑華摩利基金和PIMCO系列基金,也都已在3、4月接連獲准來台上市。


看好馬蕭新政局
儘管台灣投資人對於這些境外基金並不是那麼熟悉,但這些等著前進台灣的境外基金,各個名氣都不算小。
以木星資產管理公司為例,在英國是基金銷售第二大的資產管理公司,更是全英國擁有標準普爾評等達AAA第三多的基金公司。薛楷文表示,在英國,不論是在計程車上、機場等,處處可見木星的廣告。
即將由德盛安聯投信代理上市的PIMCO系列基金,不僅挾著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之名,更有前 Fed主席葛林斯潘在背後撐腰,擔任PIMCO的資深顧問,顯見PIMCO招牌之大。
境外基金之所以大舉搶進台灣,為的不是別的,正是看好台灣財富管理市場的龐大能量。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程淑芬表示,台灣人有一半需要借錢,不需要借錢的另一半,要作的則是財富管理。
隨著選後資金返鄉,台灣財富管理市場只會愈來愈大,這正是吸引境外基金來台淘金的最大拉力。
以ING投信最新季度的投資氣氛調整顯示,縱使全球市場在第一季慘遭熊踏,但勇敢的台灣投資人並未因此退怯,在馬蕭新政局和兩岸關係破冰回溫的利多加持下,台灣人的投資信心逆勢大增;台灣投資氣氛指數明顯自去年第4季的83,在第一季躍升至105,成長幅度達26.5%,勇奪亞洲之冠。


挑大品牌有保障
台証投顧總經理賴紹宗也指出,選後投資人信心大增,對於投資理財明顯積極許多,財富管理業務的詢問度也提高;以台新金控為例,儘管全球市場動盪甚劇,但台新金第1季的財富管理業務卻仍逆勢成長。
在看好台灣即將邁入經濟新章節下,境外基金公司當然積極搶進台灣市場,除了目前已獲准的3家境外公司外,包括美國知名的指數型基金公司DFA(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資產管理規模居歐洲第二大的德意志資產管理公司(DWS)和瑞銀旗下的對沖基金管理公司GAM,都已由總代理向證期局遞件申請,準備來台分食財富管理大餅。
由於在市面上流通的境外基金繁多,投資人看得眼花撩亂,口袋不夠深又不能樣樣買,首要之務是功課要做足。資產管理規模、產品種類都是投資人在第一類接觸時,必須要摸清的;此外,挑大品牌下手,也是一種保障。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邱亮士表示,相較於小型境外基金,投資金控集團下的基金公司,相對有保障,縱使金融市場不甚穩定,就算基金公司虧損連連,也有母公司在背後撐腰,提供投資人另一層保障。
然而,先鋒共同基金交易平台董事長林寶珠卻認為,大品牌卻不一定有好績效背書,因此,在選擇投資境外基金前,最好仔細查詢該基金的績效表現,畢竟不管大基金、小基金,會賺錢的就是好基金,績效當然很重要!


國外月亮未必圓
攤開即將上市的英傑華摩利系列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來看,過去1年在海外表現並不甚理想,績效-16.24%,近6個月的績效也交出-9.27%不算好的成績;但若拿出國內投信所發行的同類型產品來看,富邦全球不動產過去1年績效-28.16%,近6個月績效-21%,建弘投信和寶來投信旗下同類型基金的績效也同步慘淡,明顯由英傑華摩利系列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勝出。
但在生態、能源等環保基金方面,國內投信的產品可就不輸人。以遠東大聯全球原物料能源和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兩檔基金來看,近6個月績效雖差強人意,但近一年績效卻分別達21.48%和9.41%,明顯勝過木星生態基金的-5.7%。因此,若要以國外月圓說來判定境外基金比本土基金好,那可就不一定了。

生態能源基金當紅
全球環保節能意識興起,生態能源產業逐漸受到投資人重視,不過,目前國內已引進的相關生態能源基金發行時間都還不算長,僅有遠東大聯全球原物料能源和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等兩檔基金,成立超過一年以上。
在基金長期投資概念下,台証投顧引進的木星生態基金成立達20年,投資經驗和長期績效明顯優於國內基金。
且在各式生態能源基金雨後春筍地出現下,賴紹宗認為,木星投資組合涵括六大主題,以多元投資的角度來看,將可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生態能源基金當紅
全球環保節能意識興起,生態能源產業逐漸受到投資人重視,不過,目前國內已引進的相關生態能源基金發行時間都還不算長,僅有遠東大聯全球原物料能源和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等兩檔基金,成立超過一年以上。
在基金長期投資概念下,台証投顧引進的木星生態基金成立達20年,投資經驗和長期績效明顯優於國內基金。
且在各式生態能源基金雨後春筍地出現下,賴紹宗認為,木星投資組合涵括六大主題,以多元投資的角度來看,將可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金控跨足境外基金代理市場
9月的英國,攝氏10度的氣溫有點溼冷,預計停留5天的賴紹宗,為了能一一與木星基金經理人進行訪談,行程滿檔。
這是台証投顧首次跨進境外基金總代理市場,在挑選合作對象必然審慎。
「我們是寧缺勿濫,要作就要作好」,賴紹宗堅定地說。不僅要與高階主管會面,就連trading(交易部)、marketing(行銷部)都逐一審視過,尤其是在基金經理人的操作理念、人格特質等,都是此行觀察的重要標的,晚上還得立即寫報告傳回台灣。
的確,隨著台灣財富管理市場的擴大,只耕耘國內基金已不能滿足投資人的需求,為了補足產品線,提供投資人更多產品選擇,大型金控也開始著墨在境外基金代理市場,不讓小型投信、投顧專美於前,積極尋覓合作機會。
隨著美系境外基金已早先前進亞洲市場後,歐系基金正蓄勢待發。儘管國泰投顧、富邦投顧、元大投顧等經營總代理市場已有時日,但台証投顧、新光投信也垂涎這塊市場,將陸續與歐系基金管理公司合作,積極爭取總代理,台灣的境外基金市場熱鬧非凡。

加碼新興市場
時序邁入第2季,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目前已公布的英特爾、摩根大通等大型企業財報結果,都比市場預期來得好,市場氣氛逐漸轉好。儘管仍有其他大型企業財報仍未公布,但邱亮士認為,以目前市場高度期待美國景氣可能在第2季落底下,即使財報數字不好看,衝擊也不會太大,進而產生「利空鈍化」的效應。
經歷過跌跌不休的第1季,全球市場在次貸風暴席捲下哀鴻遍野,投資人也跟著遍體鱗傷;然而,在投資人期待不高的市況下,財報周的殺傷力已不如上周,加上美國聯準會Fed一連串的降息效應已逐步發酵,「市場的氣氛已慢慢在改變」,邱亮士說。
儘管市場開始露出樂觀氣氛,但林寶珠認為,美股在次貸危機的重創下,仍需時間休養生息,因此,即使市場普遍看好下半年全球市場將逐步復甦,但主要成長動能仍以新興市場為主,首選歐非中東和新興亞洲。
林寶珠進一步指出,新興市場的年輕人口多、消費力強勁,在內需消費的帶動下,反彈力道將會比歐美等成熟市場來得大。
邱亮士也認為,新興市場不論是投資價值、成長性,都明顯比歐美市場來得好,因此,建議投資人在境外基金的選擇上,可著手加碼新興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