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撤 台幣爆量重貶3.03角

市場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降息近尾聲,讓國際美元觸底反彈,外資和壽險昨(8)日大舉匯出逾15億美元,新台幣因而爆量貶值,終場新台幣重貶3.03角至30.824元,除創下近四年半單日最大跌幅,也是準總統馬英九當選後新低匯價。匯市成交金額則因市場瘋狂買匯,衝出38.385億美元的歷年單日第三大量。

中央銀行官員強調,昨天主要貨幣除了日圓之外,都對美元貶值,「新台幣仍相對穩定」。昨天韓元貶幅達2.24%,馬元和紐元也均貶值近2%。據了解,央行為穩定匯價,昨天也透過場外交易釋出逾7億美元,否則新台幣跌幅可能更深,成交量不排突破45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表示,國際美元反彈,台北匯市昨天還沒開盤,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價就已由折價轉為溢價,代表海外法人對新台幣走勢的預期由升轉貶,也加重市場回補美元壓力。昨天1個月期新台幣NDF換匯點報價為0.7分,市場人士認為,如美元走勢不變,短期新台幣不排除回測31元價位。

匯銀主管認為,從美國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美國經濟似有改善,「美元反彈力量將很大」。新台幣昨天一早貶破30.6元後,美元停損空單魚貫而出,包括壽險業海外投資款和進口商更搶買美元。昨天外資在台股賣超145億元的消息傳出後,外資匯出明顯加劇,新台幣因而貶破30.8元。

匯銀人士分析,央行一方面希望新台幣回貶,讓出口商有喘息空間可降低匯兌損失;另方面又考量520後,油電價格將解凍,可能必須透過讓新台幣升值來平抑進口物價。銀行主管說,由於昨天歐元和韓元也同步重挫,央行盤間只零星調節匯價,並未「逆勢而為」大幅干預。

匯銀人士透露,外資搶搭馬蕭當選順風車,在選舉前後匯入的賣匯成本約30.2元;如今匯價回貶,外資若在昨天匯出,交易1億美元的匯損約新台幣6,000萬元,其間的匯差都進了央行口袋,央行是這波新台幣驟貶最大的贏家。


【2008/05/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