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在千年古都 尋覓藝伎美麗身影
【特派記者牟迎馨/報導】

 

藝伎翩翩舞動身軀,一顰一笑,予人美的享受。(特派記者牟迎馨/攝影)
華燈初上,里愛換上華美飄逸和服,腳蹬木屐優雅步出茶屋,嬌豔身影一掃京都冬夜蕭颯,夜夜笙歌場景彷如電影《藝伎回憶錄》,一幕幕在京都茶肆酒樓與日式料庭上演。

 

藝伎起於十六、七世紀的江戶時代,以京都藝伎文化最是馳名,諾貝爾文學獎小說家川端康成成名作《伊豆的舞女》,即以藝伎為主角,藝伎成了東瀛文化的象徵,外國遊客趨之若鶩造訪京都,尋覓美麗身影,窺探古都風華。

 

里愛是茶屋姆媽取的名字,年紀不過十七,是宮川町可人的舞伎(未行成人禮的藝伎),二年前,她不顧雙親反對由橫濱來到京都習藝,因為在電視上看到藝伎演出而心生嚮往。

 

東瀛文化象徵 歌舞兼具禮儀的表演藝術

 

祇園花見小路是京都藝伎大本營之一。(特派記者牟迎馨/攝影)
「目前京都藝伎有三百多位,舞伎有六十多位,當中只有一成出身自京都」她以嬌柔口吻陳述,一派道地京都腔。

 

京都方言是藝伎必修課程之一,她指出,藝伎還須修習禮儀、書法、茶道、歌舞、琴瑟等課程,這行是一門表演藝術,不賣弄情色,更不賣身,一旦結婚,就必須引退。

 

要成為出色藝伎並不容易,對時下年輕女孩來說絕對是苦日子,里愛每天都得上課,光是舞蹈一練就是二、三小時,「京舞中的每個手勢、身段都與歌詞內容佐襯對照」她說,練不好不免紅了眼眶,夜幕低垂,隱忍住疲憊,再又搖身歌舞,與客飲酒作樂。

 

日本視藝伎為重要文化財,里愛指出,京都府為存續文化傳統還特地修法,放寬喝酒與工時規定,允許未成年的藝伎從業者可以喝酒,晚間九時過後可以工作。

 

藝伎以茶屋為居所,一年當中里愛只有新年與盂蘭盆節可以回家,每個月休假兩天出門走走,問她難道不想跟其他年輕人一樣談戀愛、縱情娛樂,她淺淺笑說,「我和一般年輕人不一樣,跟他們反而有代溝。」

 

與藝伎相逢在花街?京都現存有祇園甲部、祇園東山、宮川町、上七軒、先斗町五條花街,里愛說,祇園與宮川町規模較大,前者有六十餘家茶屋,後者約四十家,街道流露古老傳統情緒。

 

《藝伎回憶錄》以祇園為主要場景,走在祇園內的花見小路,不時可與舞伎或藝伎相遇,茶屋門前的木掛牌則寫著藝伎名字,不少茶屋走入歷史,改頭換面為創意料亭、居酒屋與玩物店,走進屋內,品啖京都料理,或是把玩昔日藝伎用的鏡子、扇子,京都美麗身影並未隨著時空而褪色。

 

藝伎白臉紅唇 精雕細琢

 

「她是世上最艷麗的靈長類動物」《藝伎回憶錄》裡寫下京都大學知名學者對藝伎(舞伎)的美麗評價。

 

藝伎猶如雕飾華美的人偶般,里愛說,一套絲綢和服少則幾十萬甚至上百萬日元,由負責打點穿著的男師協助藝伎著裝,脖領刻意向後外拉,並在裸露的肌膚畫上「三足」圖案,脖頸更顯長皙與吸引力。

 

白臉、蛾眉與紅唇 髮髻要塗抹層層蜂蠟定型

 

里愛(左)優雅為客斟酒,舉手投足流露婉約氣質。(特派記者牟迎馨/攝影)
藝伎妝容也十分講究,里愛訓練有素著上白臉、蛾眉與紅唇,髮型則是由美髮師層層塗抹蜂蠟、高梳定型,她說,梳髮可是一件大工程,一周梳洗一次,為了不弄亂髮型,睡覺得用特殊的高枕,托撐頸子,讓頭髮懸在半空中。

 

想變身為藝伎?京都西陣織會館提供觀光客藝伎變裝服務,由上妝、穿衣到戴假髮,並安排影棚內留影,遊客也可選擇穿著和服或十二單服裝,費用約為3000至8800日元。

 

京都頂級遊 五日68888元

 

藝伎(舞伎)妝容有如雕飾華麗的人偶,白皙脖頸尤其引人注目。(特派記者牟迎馨/攝影)
電影《藝伎回憶錄》在台引爆旅遊熱,旅行業者推出電影場景的「體驗版」遊程,京都頂級五日遊要價68888元。

 

這個主打藝伎話題的新行程,安排遊客妝扮藝伎漫步花見小路,品嘗頂級懷石料理,席間觀賞的藝伎傳統舞蹈表演,出團日由2月15日起至3月底,即起報名。

 

目前坊間也不乏京都深度遊程,行程以京都、大阪、神戶三地為主軸,安排西陣織會館、日式料庭、藝伎歌舞等行程,遊客可略窺藝伎文化底蘊。

 

個人玩家則不妨親臨劇場,觀賞藝伎傳統舞樂。京都老劇場首推南座,每年12月有年度匯演,網羅一流藝伎與歌舞伎演員同堂演出。

 

此外,祇園歌舞練場旁的祇園角(Gion Corner)是京都五大舞蹈之一的都舞會場,每晚有二場表演,集合琴、京舞、文樂、茶道、插花、狂言等代表性表演。

 

相關資訊可洽燦星旅遊、福泰、天喜、東南、五福、良友、新進等旅行社,或洽日本觀光協會台灣事務所(02)25064229。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