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d褐皮書 指美經濟疲軟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十二日電】 2008.06.13 03:37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公布的最新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在4月和5月大致疲弱,但景氣未再惡化的區域比上次報告增加一倍以上。不過,判定美國經濟景氣的機構仍表示,美國經濟正滑入衰退。

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活動在4月底到5月份仍普遍疲弱,受能源與食品價格攀升影響,消費者支出更為減緩。能源與食物價格攀升已影響其他商品成本,並反應在價格,轉嫁給消費者。

全美12個地區中,有三個地區經濟活動更為疲弱,五個沒什麼改變,四個緩慢成長。不過,比起4月時有九個地區的經濟成長減速,已有改善,是唯一令人安慰的消息。

另據商務部12日公布的最新零售銷售數據,5月美國零售銷售成長1.0%,優於市場預期的0.5%,且前兩個月的數據也同步上修,顯示布希政府以退稅刺激景氣的措施奏效,經濟成長或許沒有原先擔心的這麼糟。消費者支出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70%,因此零售銷售是重要觀察指標。

不過,5月進口物價連續第三個月上揚,比4月上漲2.3%,比去年5月暴增17.8%,創1982年9月該數據開始公布以來最高紀錄。其中進口石油價格比4月增加7.8%,比去年同期劇增68.8%。來自中國大陸的進口物價增幅創新歷史紀錄,顯示大陸產品已無法減輕美國國內物價壓力,反而助長通膨。

投資人預期,物價上漲壓力難擋,升息機率隨之大增。美元兌歐元匯價受此激勵,在紐約匯市12日早盤漲至1.5380美元兌1歐元,高於前市的1.5552美元,為一周來最高價。美元兌日圓則勁升到108.08日圓,為四個月來的高價。

此外,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增加2.5萬人,成為38.4萬人,遠高於預期的增加9,000人,顯示就業市場仍相當緊俏。

判定美國景氣循環的民間機構全國企業經濟學家協會(NABE )主席、哈佛大學經濟學家費德斯坦,11日在路透舉辦的投資展望研討會上表示,美國經濟可能已在去年12月或今年1月觸頂,然後逐漸滑入衰退。他說,這波衰退是由房市引發,因此房市是景氣復甦的關鍵。

【2008/06/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